紫砂壶与盖碗泡茶有什么不一样?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0 14:27   来源:紫砂之家

 

 

周忠兴:《静心》

  茶具就好比茶的灵魂,要泡一杯好茶,首先就要选一套上好的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

  盖碗和紫砂壶是最常见的两种茶具,到底哪种更好呢?

  盖碗

  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汉族茶具。又称"三才碗"、"三才杯",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暗含天地人和之意。适用于女性,无论是泡茶还是喝茶都是十分优美典雅。

  盖碗最常见的是白瓷盖碗,瓷器胎质细密,釉厚。有些他还喜欢汝窑瓷,但汝窑瓷开片后,片隙里容易留有茶渍,易串味。

  特点1:白瓷盖碗不挂味

  因为材质的特殊,白瓷可以保留茶叶最纯正的味道,但也留下了茶叶的杂味。

  特点2:易保养

  因为白瓷不挂味,好冲洗,所以可泡多种茶,不用担心串味。

  特点3:保温性差

  口盖大,保温性不好,水温不高,不易泡开,只合适泡新茶。

  特点4:烫手

  因为盖碗不像茶壶有壶把,所以容易烫手,特别不适合新手。

  紫砂壶

  紫砂陶材料特殊,泥具有砂性,制品烧成后透气性好,因而被称为紫砂。紫砂泥的润泽如玉,烹茶香醇,适用于文人雅客。

  特点1:泥料易吸味

  因为紫砂泥料的特殊的双气孔结构,可以吸收茶叶的杂味,泡出来的茶味虽不是原味,但是香气更浓,而且醇厚感明显。

  这点和白瓷盖碗相比,的确不好说谁好谁坏,就泡出来的茶味而言,只能看个人喜欢来选择。

  特点2:要花心思保养

  紫砂壶讲究“一壶侍一茶”,上面提到紫砂壶会吸收茶味,所以,一把壶原则上只泡一种茶,否则会串味。

  特点3:保温性好

  相比于盖碗,紫砂壶的密封性好,适合泡老茶,能够更好逼出茶香。

  也早有茶友做过对比,盖碗与紫砂泡出来的茶汤颜色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做比较看看。

  总体来说,紫砂壶比盖碗更适合平时爱喝茶的人,泡养过程略有些麻烦,不过喝茶养壶本就是一件培养性情之事,跟紫砂壶多一些互动,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