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杨东平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7-08 10:41   来源:新闻中心

 

 

【艺术简历】

 

  杨东平,中国抽象艺术学会理事、湖南省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委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油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省当代油画院成员、香港特区国画院院士、香港大湾区艺术研究院院士、长沙画派发起人、长沙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作品参加国内外各规格展览并获得多项金奖、一等奖、铜奖等。其中代表作品《院士风采》签约“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获金奖;作品《文脉流芳》签约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作品《天下为公》参加全国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美展,获一等奖,作品《我宝贝一》《中华国贤》《早上的阳光》分别获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优秀作品奖、铜奖等……代表作品入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优秀作品集》《中国当代油画名家系列精品集》《世界华人美术家年鉴》《“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等。此外,在《美术观察》《美术》《理论与创作》《艺海》《中国故事》《艺术中国》《大家书画》《华人世界》《艺术与收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作品数百幅。2017年,出版个人专辑《杨东平的艺术世界》。特别是近年来其极具中国诗意与东方文化情境和鲜明个人风格的意象山水油画受到日本、欧洲和上海藏家的追捧青睐与收藏。

 

 

杨老师作品《院士风采》200×360cm  布面油画

(左起: 张孝骞、李达、黎锦熙、刘敦桢、汤飞凡、杨树达、雷天觉、黄松龄、曾昭抡、吕振羽、沈其震、翦伯赞、李薰、周扬、向达、刘大年、田奇隽、李文采、魏曦、金岳霖)该作品获”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金奖,湖南省文化厅收藏。

 

杨老师作品《中华国贤》180×200cm 布面油画

(左起:竺可桢、梅贻琦、陈寅恪、蔡元培、梁漱溟、马相伯、晏阳初、陶行知、胡适、张伯苓)

 

  作为一位艺术家对社会、对人的认识和态度应该有一种文人的悲悯情怀与一种文化的承担,应该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文化使命以及人文理想融进作品。针对当前社会文化的危机,杨老师的油画《院士风采:中国科学院第一批湘籍学部委员》和《中华国贤》的创作,既是对已经被时代阉割的知识分子独立品格的祭奠、回忆与怀念,也是对当代重新建立这种品格的一种企盼跟呼唤。

  杨老师正在创作另一幅大型油画作品《文脉流芳》,这幅作品是签约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是《院士风采》和《中华国贤》的升级版,非常值得期待。

 

杨老师作品《铜官镇的黄昏》100×50cm 布面油画

 

  人生没有返回暂停键,杨老师回忆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有遗憾却又充满着感恩。

  从小对于绘画的热爱,高于同龄人的观察能力,赋予了他不安分因子。涂画课本,临摹连环画,恣意而自信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属于不太受控制的那类学生,所有老师对于他的评价是:自由。

 

杨老师作品《橘子洲意象》80×70cm 布面油画

 

  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杨老师被分配到师大附中任教,教过何炅、龙丹妮等优秀学生。那时的他留着一头大波浪长发,随性而开放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大家亲切称他为“美老师”。

  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因为当时的一些际遇,杨老师放弃了读研深造的机会而选择了政府机关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画画被搁置下来。这一段工作经历,虽然过得程式化,却让杨老师对一些社会现象看得透彻,也使他在后来作画中更趋深刻。他领悟到不光要专注画面技术,更要去观照社会、人性、历史,要有大艺术作品情怀。真正的艺术家,拥有敏感的心灵。

 

杨老师作品《金色九道湾》80×100cm 布面油画

 

  从机关出来后,杨老师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造,到后来又回归教师行业,成为长沙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谈及阔别十几年重拾美术是否手生,杨老师笑着说,虽然没有画画,但每天都在心里作画,带着这颗心去观察生活,感悟艺术。

  在杨老师的艺术人生中,还先后受邀为《机关生活》、《年轻人》、《楚风》、《新闻天地》、《湘潮》、《新生活》、《人车路》、《体坛周报》、《生命》等二十多家媒体进行创版、改版,担(兼)任美术总监、视觉总监等。

  杨老师极具东方文化情境和鲜明个人风格的意象山水风景油画受到上海和欧洲藏家的青睐收藏。

 

杨老师作品《我宝贝一》 80×100cm  布面油画

 

  有人评价杨老师的作品“高级灰调子,风景的视觉次序重构,美含而不露。抽象中的新萌,苏醒中的势力,昏暗中的崛起,灰雅中的深沉。具象而诗意的浪漫组合,现实主义的心灵再现。朦胧的意境,历史之厚重感一览无遗。具象的画面中雕刻着时代符号,仿佛就在昨天却难以亲近。”

  还有人说“杨东平画作,淡雅,明秀,中正,东方神韵,得一淡字,淡至空灵,别有艺术妙缔。以淡拟空,绝俗静寂。移时,虚静,具象,抽象。以自然之蹊径论,则油彩不如景观,以油彩之精妙论,则景观绝不如画。以心为画,自然自入我之自主表现。真破眼中之俗态,绝为意中境真魂。”

 

《我宝贝-2》布面油画 60cm×60cm 2011年

 

  而他自己说道:“我当以平实的、自我的心态去画自己喜欢的画,努力画好就够了,只要自己满意、自己愉悦,不考虑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是否卖钱,决不扭曲,不乖张,不做作,不迎合,把表面的语言、形式用于无痕,体现出自己的智识、能力、心劲和价值,画身边人、心里事,画出我思我想、我意我境、我的品质趣味、我所理解的真善美……”

  几经沉浮辗转,杨老师悟出了自己的艺术之道。

 

《早上的阳光》布面油画 120cm×100cm 2018年

 

  正如钱海源先生评价说:“杨东平是一位思想深邃、前卫、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他的艺术造型能力和变通性很强,无论是大的担当,小的取舍都从容自如,张弛有度……他的油画格调典雅、纯静而又温文秀美,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和艺术的审美价值!我欣喜地看到湖南有如此优秀的艺术家!”

 

山水意象之一

 

山水意象之二

 

山水意象之三

 

Mountain whistle  60×70cm 2018

 

Night mountain  40×50cm 2019

 

Cool breeze  50×70cm 2019

 

Late boat  50×60cm 2018

 

River in dream  60×120cm 2016

 

Mountain pond at night  60×50cm 2015

 

Mountain rain  70×50cm 2013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东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