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收藏的冷门知识
http://www.socang.com   2020-07-03 17:00   来源:天天鉴宝App

 

 

  在平台上鉴定邮票的宝友不在少数,今日就为宝友们介绍下有关邮票收藏的一些冷门知识。

  邮票收藏的九种类别

  一、通用邮票

  即没有规定特定用途的邮票。 

  二、普通邮票

  简称普票,又称常用邮票,面值种类齐全,供邮寄各类邮件贴用的通用邮票。

  普通邮票发行量大,发售时间长,票幅较小,图案比较固定,且多次印刷,有多种版别。

  三、纪念邮票

  简称纪票,为纪念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专门发行的邮票,图案内容较丰富,大多有特定的纪念文字,发行数量有限,发行时间较短,一般不再重印。

  新中国第一套纪念邮票是1949年10月8日发行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邮票(如上图)。

  四、特种邮票

  简称特票,又称专题邮票,为宣传特定事物而发行的邮票。其题材广泛、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动植物、风景名胜等方面。

  形式和发行情况与纪念邮票相仿,首发时间无严格规定,一般限期出售,不再重印。新中国第一套特种邮票是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国徽”邮票。

  五、附捐邮票

  又称福利邮票、慈善邮票。是在邮资外另加附捐金额的邮票。邮票面值与附加金额的表示方法有三种:

  ①邮资+创附捐金额;

  ②印有邮资和售价;

  ③不印有明附捐金额。

  中国最早的附捐邮票是1920年帆船加盖“附收赈捐”邮票,新中国最早的是1984年发行的“儿童”附捐邮票。

  六、专用邮票

  规定有使用范围和特定用途的邮票,如航空邮票、欠资邮票、军用邮票、快信邮票、挂号邮票、公事邮票、包裹邮票、汇兑邮票等。

  七、军用邮票

  又称军人贴用邮票、军邮邮票、军事邮票。供现役军人或军事机关免费或减费交寄邮件贴用的专用邮票。

  新中国曾拟于1953年8月1日发行“军人贴用”邮票3种,后因分发范围难以控制而未正式使用。1995年8月1日试发行军用邮票1套。

  八、欠资邮票

  邮局向收件人收取欠付邮资时贴用的专用邮票。新中国于1950年和1954年先后发行两套欠资邮票,以后未再发行。

  九、小型张邮票

  小型张邮票是指除一套邮票之外,志号相同而另外设计图案的小型整张邮票。

  也有单独设计的,带有较宽的纸边,边纸上印有花纹及相关文字,极为精美,面值也较高。

  收藏投资技巧之邮票进市“四不宜”

  1、邮市大热的时候,热门的小型张和其他邮票不宜进,因为过热的邮票都是炒家一炒再炒升价的,时可能暴跌;

  2、无人问津的冷票不宜进,冷票是指邮市上价格长期来较低的邮票。因为冷票有它的“致命伤”,比如邮票的图案设计不好、票样不合规矩、有些忌讳,邮票印数过大。

  如106M<熊猫>,是当时印量上千万,超过以前的小型张印量5-6倍多,贪图便宜吃进这些票,很容易压在手上放不出去而只赔不赚。

  3、错体邮票不宜进,一般错体邮票因为没有比照系数而价格较贵,最主要是邮市上的错体不少是人为变造的,藏友一般难以识别其真假。即便是真货,其承接力也不是很大,较难脱手;

  4、超量发行的邮票不宜进,集邮纪念品纪念张,封,片不宜进,对某种传闻纷纷的邮品没有确定以前(如传言某种邮票因错版收回,某种邮票有政治问题)不宜进。

  那么如何鉴定邮票的真伪呢?

  随着邮票收藏与理财人气活跃,对邮票的真伪鉴定成为爱好者的头痛之事,而辨别邮票真伪又是一门知识性强的专业课题,具有一定辨别经验或眼力的真功夫,非一朝一夕能炼成。

  这里简单为宝友介绍下邮票真伪鉴定的“三步曲”。但是其适用于一般、普通、高档和精品邮票的鉴定。

  第一步:“目视”

  目视邮票,首先是对需要做鉴定的邮票,依据“一锤定音”的版别特征进行鉴别。所谓一锤定音,就是查看邮票的印制版别对错与否。

  ps: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中找

  如果某套做鉴定的邮票版别是胶印,而邮票目录上注明的是影写,因印制的版别特征明显不对,那么对需要做鉴定的邮票,可一锤定音——假票。

  第二步:“验证”

  1、验纸张是否是邮票专用纸

  邮票专用纸有无荧光的专用纸、纤维荧光的防伪纸、带水印的专用纸。

  这三种纸张在紫外线灯光下,均呈现紫光或紫光中带点状、线状、水印色彩的荧光;若纸张上显示的是一片白光,那么使用纸张不是邮票专用纸,多系铜版纸或其他书写纸,只要纸张不对即可认定是假票。

  2、验是否符合真邮票上使用的油墨

  邮票用墨基本上是铅印油墨、胶印油墨、荧光油墨和特殊的磷光、香味、光变,双波隐形、荧光加密、电子触模等专用或防伪油墨。经用工具查验,做鉴定的邮票因使用油墨不对,可认定为假票。

  3、验刷色、色彩、色调是否与真邮票一致

  邮票刷色主要有三种:单色、双色和多色,通常的方法是看邮票画面,可以从色相、明度、冷暖、纯度四个方面来定义作品色彩与色调的认知。

  做鉴定的邮票,如果色种不对和色彩、色调的差距大,基本上可认定是假票。对确实是真邮票,因在印刷过程中产生的漏色、错色、偏色等变体或变异,均不属于假票范围,但不包括人为的作伪品。

  4、验齿孔与真邮票的齿孔是否同一标淮

  验证齿孔需使用量齿尺,主要关注齿孔形状、直径大小、齿度和打孔方式。

  5、验背胶

  胶是邮票印制中的一道喷涂工序。早期邮票背面使用的是精糊胶、中后期邮票背面使用的是化学胶。

  二种胶质不同,按颜色、特征可分为黄胶、厚胶、白胶、薄胶和在胶中掺入香料的香味胶等。不同时期的邮票背胶,因使用的胶质和设备不同,从工艺上识别各有千秋。

  鉴定的方法:

  一:把做鉴定的邮票与同时期同厂家,最好是用志号相同的真邮票进行比对,在胶质、工艺、年代风化等特征上是否差别不大;

  二:使用强光灯从侧边照射,看喷涂的胶质光泽。如果背胶的胶质、工艺、年代风化等特征上的反差大,也可认定是假票。

  第三步:“微辨”

  用微辨方式鉴定邮票,最理想的办法是运用电子技术操作,把需做鉴定的邮票与已确定了的同一志号真邮票,分别用高像素扫描仪制成电子版,通过电脑屏放大,进行暗记和细微特征比对辨别。

  开头就为宝友说到上述邮票真伪鉴定的“三步曲”,适用于一般普通、高档和精品邮票的鉴定。

  而对于稀罕的珍邮鉴定,须采用专用的仪器设备进行物化检测,对纸张和油墨进行材质性的分析,以科学的测试数据确定邮票真伪。

  当然对邮票进行物化性的检测,只能是专门的鉴定机构和专业的技术专家操作,属于非一般常规性的邮票鉴定。

  注明:*部分知识和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