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代方于鲁制墨
http://www.socang.com   2020-07-02 15:25   来源:收藏快报

 

 

  方于鲁,安徽歙县人,明代万历年间的制墨名家,与同时代的制墨家程君房齐名。方于鲁所制之墨,享有很高的声誉,其所制的髹彩墨更是前无古人。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落款方于鲁的墨品多件,在此择其部分作品予以介绍。

图1 方于鲁青麟髓墨

图2 方于鲁百骏图八角墨

图3 方于鲁青麟髓墨

图4 方于鲁“仇池石”墨

图5 方于鲁龙纹柱形墨

图6 方于鲁齐云胜景八角墨

图7 方于鲁监制圆形青墨

  方于鲁青麟髓墨(图1)。长椭圆牛舌形,面上满覆云纹,两面有云龙两条飞舞云间及长方形开光,龙身间并有火纹绕升。其面上开光中则模印款铭,一面为“青麟髓”楷字,另一面为“如如室藏歙方于鲁造”楷字并“用郁”印记,具体指明了该墨名称与制造者。

  方于鲁百骏图八角墨(图2)。八角形,周起边框,面有轻微裂纹。双面皆模印骏马图,马匹体态雄伟,或站或卧,姿态生动,做工繁复精细。墨侧有阳文楷款“方于鲁制”。本件墨样与《方式墨谱》“百子骏”相同,惟墨谱作圆形墨。

  方于鲁青麟髓墨(图3)。长方形条状,边框起棱,边棱所围起空间内则簌金。一面模印龙凤相对,龙方出水,而凤翔于云间。另面模印“青麟髓”“青莲阁藏”“万历甲辰歙方于鲁按易水法造”楷字。方于鲁为明代著名制墨家,又因早期制墨名家李廷珪、张遇皆为易水人,故后世制墨往往在墨上标榜“易水”二字。

  方于鲁“仇池石”墨(图4)。圆形,一面模印奇石盆景,另外一面为阳文楷书铭“仇池石。一拳石,不盈尺。小有天,藏其隙。墨色淋漓沈水碧,池底神鱼幻无迹。”篆印“建元”,墨侧阳文楷款“方于鲁制”。南宋杜绾《云林石谱》云:“韶州之东南七八十里地,名仇池,土中产小石,峰峦巖窦甚奇巧,石色清润,扣之亦有声。”苏轼曾收藏一件仇池石,贮以高丽大铜盆,再以登州海石如碎玉者附其足。此件墨图即取其意,可约见文房奇石清供之风尚。此墨图收入《方氏墨谱》中,为吴廷羽(左千)所绘的图样,题铭似为方于鲁自制。

  方于鲁龙纹柱形墨(图5)。表面模印一龙由下绕旋而上,龙纹浅凸,使龙的量感更为实在。墨两端圆平面上皆模印一如意云之芝草纹。面上长条合范痕修整稍粗略,合范痕旁模印“天启元年”“方于鲁制”楷字。

  方于鲁齐云胜景八角墨(图6)。周起棱,面有裂纹多道。一面直书填银色“齐云胜景”,加戗金框,旁阳刻“海阳方于鲁制”。一面模印江南名山白岳齐云山山景图,版模精细,山石建筑特征可见,且详注名称,极具赏玩纪念价值。

  方于鲁监制圆形青墨(图7)。圆形,采用靛色颜料,周起棱。全套共绿、靛、朱、黄、白五色,以同一墨模制成,纹饰与文字皆相同。一面模印“扫象图”,瑞象足踏莲花,背上一小童持帚清洁,两侧各有神人作合十状,并有异兽、经函,皆立于祥云之上,线条眉目细腻,运用浑圆弧线展现立体层次,另一面押印并填黑“大藏写经之墨”。侧有阳文款“方于鲁监制”。有裱黄绢墨垫一,五件共储于一雕刻“福寿三多”木盒中。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