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陶瓷大师李明亮瓷板画
http://www.socang.com   2020-07-02 15:17   来源:收藏快报 彭维/江西萍乡

 

 

图1

  李明亮,中国陶瓷美术大师,民国时期瓷板画家,皖南人。李明亮画风清秀不凡,雅致大方,他尤其擅长粉彩瓷画,题材多为草虫,花卉小品、意味隽永、境界脱俗。在当时景德镇绘瓷风格中,多见人物、山水、花鸟题材,而李氏此技可谓别树一帜,的确令人眼目一新。李明亮以其高超的技艺被人们称为“珠山小八友”之一。

图2

图3

图4

  萍乡博物馆收藏李明亮1组4件粉彩虫草图瓷板画,系该馆旧藏,已被评为国家珍贵文物,主要特征如下:

  民国李明亮款粉彩虫草画插屏(图1),纵20、横12.6、厚0.3厘米,长方形单面瓷板画插屏。正面施白釉,彩绘一条青藤和一只蚱蜢。左边有行书题款:“大地秋光浑无际,夜阑何处纺纱声”“皖南李明亮拟南田意于珠山客次”。

  民国李明亮款粉彩虫草画插屏(图2),纵19.5、横12.8、厚0.3厘米,长方形单面瓷板画插屏。正面施白釉,彩绘山岩间数只蟋蟀。左边有行书题款:“琴意只应知己解,秋心传与月明知”“仙源李明亮拟南田大意于珠山客邸”。

  民国李明亮款粉彩虫草画插屏(图3),纵19.5、横12.8、厚0.3厘米,长方形单面瓷板画插屏。正面施白釉,彩绘一条青藤和两只蚱蜢。左边有行书题款:“大地秋光浑无际,月阑何处纺纱声”“仙源李明亮拟南田大意于珠山客次”。

  民国李明亮款粉彩虫草画插屏(图4),纵19.5、横12.8、厚0.3厘米,长方形单面瓷板画插屏。正面施白釉,彩绘一枝柳条和两只蝉。有行书题款:“蝉鸣知暑酷,柳漾惠风来”,“济公老师存念,生黄达臣敬赠,明亮作”。

  这4件瓷板画,题材均为粉彩虫草,以双勾填彩之法,用工细清丽的笔墨在瓷面上表现虫栖飞草之态,不但清新雅致,而且所绘虫草形态逼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民国陶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