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五台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萨拓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7-02 15:12   来源:收藏快报 蒋宇鹏/河北石家庄

 

 

  南五台位于西安南约三十公里,为终南山支脉,因山上有观音、文殊、清凉、灵应地、舍身五个小台,加之在耀县五台山(药王山)以南,故称南五台。南五台古称太乙山,唐代诗人王维《终南山》有诗云:“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

  南五台为“终南神秀之区”,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元代寺碑《南五台寺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萨》在南五台的紫竹林。紫竹林是终南山最悠久的古刹之一,史载为西周观音菩萨成道之地。唐太宗李世民《终南山诗》就是朝拜紫竹林观音菩萨时所赋。

  据清光绪乙巳年《重修紫竹林碑记》,紫竹林原名大石头,因寺门口有一巨石酷似犀牛,故称大石头,自明以来称观音大寺。光绪二十三年重修时,更名为紫竹林至今。紫竹林背靠五台主峰观音台,俯瞰长安大地,西临竹谷峪,东望灵应台。民国初年,紫竹林住持圣宗禅师诗曰:“前有长安明灯照,后有松屏随意靠。左有甘泉香且美,右有石莲登远眺。”寺院原有紫竹一片,随山风而奏妙曲,拂尘销嚣,清幽无比。

  《南五台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萨》碑刻,为立长形制,顶成弧形,除底部边有缠枝莲纹,莲在佛教中常比喻美好圣洁的事物,在佛教中视为“净土”的代表。如北宋周敦颐《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亭亭净净,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顶部居中有“南五台寺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萨”,十四字;中供奉菩萨一尊,盘坐于莲花座上,施凖提印。下有供养香炉,三足,双耳,有纹饰,右侧有个香客信士,虔诚跪供;菩萨两侧居上两旁有“无量寿佛、诸佛菩萨”等字样;下右刻经文“净法界咒:唵蓝。护身咒: 唵齿临(每日各念二十一遍)。六字大明真言:唵麽尼钵讷铭(二合)吽。往生咒: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哆夜,哆地夜哆,阿弥利都、婆毗,阿弥利哆、悉眈婆毗,阿弥利哆毗迦兰谛,阿弥利哆、毗迦兰哆、伽弥腻,伽伽那、枳多、迦棣,娑婆诃。准提咒:唵折利俎利,准提萨缚诃部林。如意宝轮王陀罗尼: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南无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具大悲心者。怛侄他。唵。斫羯啰伐底。震多末尼。摩诃。钵蹬谜。噜噜噜噜。底瑟咤。篅啰阿羯利。沙夜吽。癹莎诃。唵。钵蹋摩。震多末尼。篅攞吽。唵。跋喇陀。钵亶谜吽”。左刻:“至元八年岁在辛未八月壬辰朔中秋日,京兆府银行街居住,前咸阳终南县令薛才洎,长男前直罗县达鲁花赤薛礼同立石。”

  “七俱胝”意即七千万,也有译为七百亿之意,表示众多的数字,是无量无边的意思;“准提”表示清净。七俱胝佛母大准提意思是说无量无边那么长远的时间以来,有很多修行者因为修习清净的准提妙法而终得成佛。

  准提菩萨汉译有准胝观音、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准提菩萨为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在禅宗,则称之为天人丈夫观音。在中国佛教徒的心目中,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无量,功德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间、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地守护众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拓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