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真假难辨 细查一目了然
http://www.socang.com   2020-06-30 17:10   来源:收藏快报 刘勇先/陕西安康

 

 

图1 “征戍之印”仿品

  苏州市某古玩店陈列有几方古铜印,乍看有些养眼,但细看有存遗,再查有关资料,就一目了然。

图2 上海博物馆藏“征戍之印”

图4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永昌元年“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铜印

图3 “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铜印仿品

图6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代“静探显密”玺

图5 “静探显密”铜印仿品

  图1,“征戍之印”。印质红铜,印面直径8×8厘米,印台方形,上有橛钮,印背钮右、左分别刻有:“征戍之印,中书礼部造,大义二年正月日”。

  现在拿这方印与图2上海博物馆藏的一方“征戍之印”相比较,一看就明白图1是仿造货。上博对图2的说明:元征戍之印,81×79毫米。铜质橛钮,背款三行,分别作“征戍之印”“中书礼部造”“大义二年正月日”。元至正二十年(1360)五月,陈友谅取代徐寿辉,建元大义,成了湖北江西一带的红巾军的首领。大义二年,即1361年。故此印为今可确证的陈友谅官印,制于公元1361年。

  钮左“大义二年正月,中书礼部造”两行字,显然是铸印机构管理人员铭刻。中书为“中书省”的简称,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下设六部,礼部为六部之一。“征戍之印”是颁发给出征派往边防的军队官印。

  图3,永昌元年“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铜印。通高8.9、印面每边宽7.9厘米。鼻钮。印面篆刻“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印背右侧有楷书阴刻“永昌元年”、左侧有楷书阴刻“礼政府造”,其字迹不清晰。

  这方印与图4相比较,印的尺寸、印柄及其两旁刻字不一样,只有印面是仿刻。可以断定这方印是赝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有一方永昌元年“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铜印(图4)。1959年5月在北京市王府井出土。印正方形,长宽各7.9、厚1.2厘米。正面阳刻篆书“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三行共九字。印背柄右阴刻楷书“工政府屯田清吏司契”。印背柄左阴刻楷书“永昌元年肆月日造”。印左边棱阴刻楷书“宇字伍佰贰拾捌号”。这是明末李自成农民革命大顺政权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公元1644年,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建元永昌,三月攻占北京,规定改印为符、券、契、章凡四等。李自成改明六部为政府,这枚铜印是专理屯田事宜的政府职能凭证。

  屯田清吏司是明清时期工部下设的机构。设郎中5人(满4人、汉1人),员外郎6人(满5人、汉1人)、主事5人(宗室1人,满、汉各2人)、笔帖式若干人,经承8人。司下设都吏、准支、柜、杂、匠五科和案房、算房、火房,分办本司事务。屯田司掌陵寝修缮及核销经费、支领物料;主管四司工匠定额及钱粮等事;管理各地开采煤窑及供应官用薪炭。

  图5,“静探显密”铜印。黄铜质,印面方形,背有小橛钮。印面3.5×3.5厘米。印面阳刻篆书“静探显密”,背无印款。这种铜印地摊上多见,有红铜的,也有黄铜的,都是仿制品。

  图6,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代“三教一家”“静探显密”“明心见性”“万法归一”四面玺一方。

  “三教一家”,即:佛、道、儒“三教合一”,道家证修,儒家证守,佛家证悟,所证为心,心为何物,乃为华夏。三教一家,共谋华夏;“静探显密”即佛教中有“密教”;“明心见性”即明心才能见性,心若迷,性难见,所以叫“明心见性”;道家“万法归一”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有学者认为,“静探显密”铜印是明代探案印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真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