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文化交游轶事
http://www.socang.com   2020-06-30 17:03   来源:收藏快报 雷克昌/广东中山

 

 

瞿秋白书法扇面

  瞿秋白(1899—1935),江苏常熟人,革命家。早年在北京俄文专修馆读书,参加“五四运动”,先后和郑振铎等人创办《新社会》和《人道》杂志。1921年赴俄国考察,留俄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八七”会议后任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曾主持召开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后受王明等排斥,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被排除在中央领导之外,转而投入左翼文化运动。1935年2月被国民党俘获,同年6月就义于长汀。

瞿秋白《阿Q漫像》

徐悲鸿作《陆逊与瞿秋白》画稿

瞿秋白父亲瞿世玮《山居图》,常州市瞿秋白纪念馆藏

瞿秋白《松风琴韵图》,上海博物馆藏

  瞿秋白出身于一个书香家庭,他的叔祖父瞿廷韶、父亲瞿世玮都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画家,瞿秋白很早的时候,父亲就教他画山水画。瞿秋白受家庭传统文化的熏陶,从小擅长诗文绘画,他早年所作中国传统山水画很见功力,惜乎多已不存。现在存世的瞿秋白的山水画,只有他赠友人的两幅。一幅是瞿秋白1916年绘赠表妹金君怡的《江声云树图》,当时瞿秋白17岁,是瞿秋白在母亲自杀后不久,辞去在无锡杨氏小学的教师职务,赴湖北武汉二姑处,一路溯江西上,看到江水波涛汹涌,气象万千,于是就把自己的一腔郁结,用画笔抒写在江声云树之间。画面上一叶小舟颠簸在滚滚的江流,江岸上山林叠翠,云遮雾锁,波涛激越,十分生动。画左上角题“丙辰孟秋临鹿林居士杂寓谢灵运诗为题以应纤哥雅属”, 题录谢灵运的诗句为:“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薄宵愧云浮,栖川怍渊沉。”落款“秋白瞿爽”。下有白文“瞿爽”、朱文“秋白”印二方。题词中的“鹿林居士”, 即清朝画家载熙。

  另一幅是1919年,20岁的瞿秋白为其挚友李子宽作的山水画《松风琴韵图》,现藏上海博物馆。李子宽是瞿秋白昔日常州中学的老同学,当时就读北京大学政治系,他在瞿秋白生活艰难,投靠堂兄瞿纯白,辗转求学谋生时,常去看望瞿秋白。该画笔墨透逸,有清初四王遗风。画面高山临水,溪水潺潺,老松成林。山下有水阁一座,内有一人横琴抚弦。让人有一种松风满耳、琴韵悠然的遐想。画的左上端题有:“松风自度曲,我琴不须弹,胸中具此潇洒,腕下自有出尘之慨,何必苦索解人耶。己未清明节子宽学兄雅属。”末署“秋白瞿爽”四字。下有方印,系瞿秋白手刻。前两句诗出自宋代诗人黄庭坚《题伯时画松下渊明》一诗。

  鲁迅是瞿秋白的挚友,1933年2月,瞿秋白在读到《阿Q正传》后,深为震撼,情不自禁地手绘了两幅阿Q的漫画像。其中《我手执钢鞭将你打》的构思独出机抒,整个人物由10个Q组成,左下Q的一撇特长,像似钢鞭。夸张而传神,读来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瞿秋白是职业革命家,有学者评价瞿秋白时说:“如果他一开始就不闹什么革命,只要随便拔下身上的一根汗毛,悉心培植,他也会成为著名的作家、翻译家或者画家。”事实上,瞿秋白早年是文学研究会成员,1920年秋,他以《晨报》《时事新报》记者身份赴俄访问期间,写了大量通讯和散文,结集为《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两本散文集。回国后,他又翻译了不少托尔斯泰、果戈里、契诃夫的作品。1931年后瞿秋白在上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写了不少杂文和说唱,后结集成《乱弹及其他》《街头集》,还翻译了高尔基、卢那察尔斯基等人的作品。瞿秋白牺牲后,鲁迅将他的译文编为《海上述林》二卷出版。上世纪5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一至四卷《瞿秋白文集》问世。他又何尝不是一位著名作家和翻译家呢?绘画却是偶一为之,不然他又将多一顶“画家”的头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瞿秋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