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陶器上的“卍”字文释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06-30 17:02   来源:收藏快报 李进兴/宁夏

 

 

图1 卍字陶璧

  李正山,是一位资深的新石器时期陶石文鉴赏研究者。在其清平斋里,笔者见到了一块刻有“卍”字纹饰的陶璧(图1),圆形,中间有一个小圆孔,由两个“Z”重叠组成,“Z”始终处各有一个圆点,很像四把镰刀,镰刀把朝向圆心,其形状很像四个武士背靠背在一起拿着戈矛御敌,也像一个风车之骨架。在另外几位收藏者家中还发现了3件用“卍”字纹装饰的彩陶。第一件“卍”字彩陶(图2),是在腹部用黑、褐矿制墨绘制曲折纹,形成三角形一周,在每个三角形内用黑色矿制墨书写“卍”字;第二件“卍”字彩陶(图3),是在腹部用褐矿制墨绘制曲折纹,形成三角形一周,并用黑色矿制墨勾边,在每个三角形内用黑色矿制墨书写“卍”字;第三件“卍”字彩陶(图4),腹部用黑褐绘有菱形一周,在菱形内用黑色矿制墨书写“卍”字,并用网格纹铺地装饰。据说这些都出自当地,为农民耕作时发现,并拿到集市上出售,被收藏者购买收藏。

图2 卐字彩陶

图3 卐字彩陶

图4 卐字彩陶

图5 卐字彩陶

  在青海省博物馆陈列着一件“卍”字彩陶(图5),也是在腹部用褐矿制墨绘制曲折纹,形成三角形一周,并用黑色矿制墨勾边,在每个三角形内用黑色矿制墨书写“卍”字,据说是出自一个名叫“柳湾村”的地方。柳湾村位于我国青海省乐都县,青海湖东南方向40公里处,海拔近三千米,柳湾墓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墓葬近两千座,出土近四万件文物,其中彩陶两万余件,绘有“卍”字纹符号的柳湾彩陶一共发现26件,包容了马家窑文化中的半山类型、马厂类型、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四种文化类型,距今3600年—4600年。

  这些最为原始的万字纹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呢?部分考古专家依然认同万字纹符号是带有宗教色彩的神秘符号,认为它应该是具有一定特殊意义的。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新石器时期的彩陶上出现“卍”字,且年代久远,宗教在那个年代很可能还没有成型。相对于宗教,生殖崇拜、图腾崇拜、太阳崇拜、星宿崇拜在那个时代应该更为普遍。因此,彩陶上的“卍”字符号并不带有宗教色彩。在海原县老李“清平斋”收藏的“卍”字上就有圆点,就是星宿的表示,可能是原始崇拜现象。在古代的一种舞名,如:万舞,古代的舞名。先是武舞,舞者手拿兵器;后是文舞,舞者手拿鸟羽和乐器。亦泛指舞蹈。许慎《说文解词》说:“以舞降神者也。”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彩陶上的“卍”字符号,是当时的工匠留下的一些特殊的标志,而这种标志所代表的意义是值得商榷的。它们可能是陶工作坊的标志,也可能是陶工姓氏的标志。很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西北的古代曾居住的万俟丑奴(?—530),匈奴族。北魏末年西北少数民族起义首领。高平镇(今宁夏西海固)人。原为胡琛部将,胡琛死后,万俟丑奴继承指挥权,成为新首领。如果真是这样,这些符号是陶工作坊的标志,那么它便具有原始商标的意义。

  有许多专家认为,彩陶上的“卍”符号就是中国最原始的文字,并达到了共识。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在整理出的四千多字中,被解读的已有一千多字。由此,专家判定,在甲骨文之前肯定还有更早的文字。而彩陶上的“卍”字符号就具有甲骨文的特征,是文字之一。这些相同符号能在彩陶上延续数千年不变,肯定有大致相同的意思,这些符号就是甲骨文的祖先。

  在明清瓷器上我们可以看到也有以单个字做装饰的,也有用吉祥词组做装饰的。因此,新石器时期的陶璧、彩陶罐上刻画的“卍”字,虽然只是单个存在,但它是文字的雏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彩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