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叶形银镶翠帽饰
http://www.socang.com   2020-06-30 16:48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如图所示这对大小相仿、造型雷同的清代叶形银镶翠帽饰,总重6.3克;每件长约3.2、宽约1.6厘米。两镶翠银托背面,各有长0.8、宽0.3厘米的“盛福昌”款和长0.6、宽0.3厘米的“馥记”款,双款成一字竖式排列;银饰边沿各焊两两相对四只细小银环,用以系佩于帽;外沿饰有整圈连珠纹、花丝纹。整器制作工艺采用了剪片、炸珠、花丝、嵌宝、焊接、锉磨等。

  两只帽饰是用绿色苍翠、艳而不妖的老坑翡翠,雕刻成两片对称、相互呼应的叶子。翠叶叶脉清晰,生机勃勃,灵动鲜活。叶形银托镶嵌的这对翡翠叶,历经岁月风雨的洗礼,薄薄的翠面,已然起了几道裂纹,沧桑毕露。

  古代首饰中,不乏以金银为托座,镶嵌各种各样宝石的饰品,有金镶玉、银镶玉、金镶翠、银镶翠,宝石种类有红蓝宝石、珍珠玛瑙、琥珀蜜蜡、绿松石、红珊瑚等,使首饰倍显娇艳华美,贵气十足。

  “盛福昌”“馥记”双款银楼,据史料记载,开设于江南吴江县的震泽镇。清代时期,吴江县为苏州府所管辖,而吴江县辖区内的银楼,最早出现的时间是在清中期道光年间,主要开设在盛泽。此后,吴江县范围内的震泽、松陵、同里、黎里、平望等地,也相继开设出大大小小的银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帽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