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烟标展现古树名木奇观
http://www.socang.com   2020-06-24 16:15   来源:东方烟草报 黄桂华

 

 

广西柳州卷烟厂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品的“甲天下”烟标(正版)

  编者按 树为我们人类做了很多贡献,比如它可以为我们提供氧气,可以做成家具供我们使用,可以制成工艺品让我们欣赏……树给予了我们很多很多。在我国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树木,透过烟标欣赏古树名木之美。

  榕湖古榕

  广西桂林自古就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其市内的榕湖更是秀美,而且古木成林。在榕湖边上原有两株古榕,一株立于湖畔,另一株长于桂林城南门下,现仅存湖畔的一株。千年古榕高18.6米,至今仍枝叶婆娑,郁郁葱葱。

  广西柳州卷烟厂出品的“甲天下”系列烟标中,曾多次出现过榕湖古榕的身影。在柳州卷烟厂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品的这枚“甲天下”烟标(上图)中,桂林山水的两个著名景点——“千年古榕”、“阳朔晨光”的彩色摄影图片分别为其正副版主图。从图上看,古榕华盖圆润,冠幅很大,树影倒映在湛蓝的榕湖水中,更显伟岸。

  圣水寺汉桂

陕西南郑卷烟厂20世纪80年代出品的“汉桂”烟标

  在陕西汉中市南郑县圣水寺大雄宝殿前,有一株硕大无比、四五人方能合抱的古桂花树。据说,这棵树是汉代开国丞相萧和手植的,人称“汉桂”,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桂树。汉桂每年开花3次,每朵花7至11瓣不等,有红、黄、白3色,香气馥郁,花繁且花期较长。

  陕西南郑卷烟厂、城固卷烟厂和汉中卷烟厂都曾出品过“汉桂”烟标,所指“汉桂”均为南郑圣水寺中的汉代古桂。但遗憾的是,这3个厂的“汉桂”烟标基本相同,其上都没有出现圣水寺汉桂的高大身影,而仅以几朵如金黄花、几片赛翡绿叶作为正副版主图。
长白山美人松

吉林延吉卷烟厂20世纪70年代出品的“美人松”烟标

  美人松是长白山特有的珍稀树种,其学名为长白松。现存最高的美人松高达32米,“年龄”最大的已有400多岁。各地名松一般都各有其名,长白山的美人松却是一个群体的总称。

  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的“美人松”烟标,是以长白山的一株“美人松王”为正副版主图,均为红底白色剪影图。图中的美人松不像别的松树那样树冠浓密,而是树冠疏散、纤秀曼妙,颇有美人之姿。这枚烟标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即正副版的汉字与汉语拼音交叉使用,其正版是“美人松”三个字的拼音,出品厂名为汉字,而副版上是汉字“美人松”,出品厂名则是拼音。这种现象在我国的烟标中非常少见。
峨眉山古洪椿

四川什邡卷烟厂20世纪90年代出品的“天下秀”套标之“洪椿晓雨”

  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上,有一处景点叫洪椿坪,是因曾有三株洪椿古树(今仅存一株)而得名。后人考证这三株古树应为唐朝贞观年间所植,距今约1300年。

  四川什邡卷烟厂曾出品过一套“天下秀”套标,其中1枚烟标为“峨眉十景”之一的“洪椿晓雨”。其正版为标名和“洪椿晓雨”简介,副版为“洪椿晓雨”图。或许因为是绘画作品,这幅图未能很真实地反映洪椿树的特点。不过,我们仍能从中感受到洪椿树的魅力。

  红梅阁古梅

江苏徐州卷烟厂20世纪90年代出品的“红梅阁”烟标

  江苏常州市的红梅公园是江南久负盛名的赏梅胜地。公园中心的红梅阁原名飞霞楼,始建于唐昭宗年间(889~904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红梅阁四周有12株古梅,其中有“朱砂梅”和“铁骨红梅”,都是梅中名品,树龄均在百年以上,“年龄”最大的一株甚至超过了600岁。

  江苏徐州卷烟厂曾出品过“红梅阁”烟标,其正副版图案相同,下方为飞檐双重、斗拱翘角的红梅古阁,左侧一株古梅花枝向上伸展,数点含苞欲放的梅蕾和几朵迎风绽放的梅花笑傲枝头,煞是好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精美烟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