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秀 灵璧之奇——黄灵璧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06-24 16:03   来源:收藏快报 陈莉、朱大海、付克健、尹钊/江苏徐州

 

 

图1 腾飞

  近年来,在吕梁发现了一种黄色的吕梁石,因吕梁与安徽灵璧相邻故被简称为黄灵璧。它兼具了灵璧石和太湖石的双重特点,实属奇石中的上佳之品。

图2 迎客

图3 舞美

图4 润

图5 日月

  自古以来,在为数众多的玩石中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石的是:灵璧石、太湖石、英石、昆石。灵璧石在四石之中当属首位,其形、声、色、纹、质、势六者兼备,早已名扬四海。

  据《云林石谱》记载:“石在土中,随其大小,具体而生,或成物象,或成峰峦,蜿蜒透空,其状妙有婉转之势,叩之铿然有声。”宋代的杜绾所著《云林石谱》中将灵璧石列在第一位,明代的文震亨所著《长物志》认为“石以灵璧为上”。据传,清代皇帝乾隆御赐灵璧石为“天下第一石”之美号。战国时代齐国的孟尝君,南唐后主李煜,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宋代书画家米芾,宋代皇帝宋徽宗,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等文人墨客都对灵璧石喜爱有加,而现在灵璧石更是得到了广大石友的青睐。

  太湖石也是久负盛名的名石之一。太湖石是一种石灰岩,由于地质的变动,形成断层、块石,经湖水长期冲击、浸渍和腐蚀,使得一块块石头出现形状不同、大小各异的溶洞、孔穴,形成了别致的造型。太湖石主要产于江苏省太湖的禹期山、鼋山、洞庭山等处。太湖石以造型取胜,最能体现石头的“瘦、皱、漏、透”奇美特色。所谓“瘦”,就是指石头挺拔俊秀,线条明晰;所谓“皱”,就是指石体表面多有凹凸,高低不平;所谓“漏”,就是指石体内部布满孔穴,孔孔相套,密密麻麻;所谓“透“就是指石体纹理纵横贯通,十分剔透。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经以《太湖石》为题写诗一首“烟翠三秋色,波涛万古痕。削成青玉片,截断碧云根。风气通岩穴,苔文护洞门。三峰具体小,应是华山孙。”这是对太湖石奇美特色的写照。

  在吕梁发现的黄灵璧则不仅继承了灵璧石的玉振金声,更展现出太湖石的秀美剔透。经过亿万年的自然风化,不仅瘦、皱、漏、透、圆、润、雄、稳,而且声韵生动、震撼人心。它们有的肖形状景、惟妙惟肖;有的轮廓抽象、写意传神;有的意境无穷、耐人寻味、气质高雅;有的纹理图案天然成趣,具有独特的魅力。

  下面我们将收藏的部分“黄灵璧”佳品介绍如下,以供大家赏鉴。

  图1所示这件黄灵璧名曰“腾飞”,尺寸70×30×30厘米。该石集“皱、瘦、漏、透、丑”五美于一体,原始古朴,石质细腻温润,质素纯净,坚固稳实,沟壑纵横、窦穴参差,确实比太湖石更有韵味,而它又有灵璧石所具有的特殊的音乐的韵律感。随处敲击,声音琮琮,音韵悦耳,余韵悠长,观后使我们对它的奇形之美感到怦然一动。一般的灵璧石只有一面,而此灵璧石可以多面观赏,更奇特的是如图所示这面似一只腾空的雄狮,势出博大雄浑,豪放洒脱,大气端庄间洞穿最为点睛,内蕴空灵,外显朴实,展现出强劲有力的飞腾气势。

  图2所示名曰“迎客”,尺寸30×50×20厘米,造型形俊神逸,苍郁遒劲。奇石粗放的笔力、自然的手笔,写进了风流之姿。此石走势优美,姿态雍容,右上写出的遒劲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欢迎宾客,既有传统的苍劲,又有难得的奇巧,视为别具一格。

  图3所示名曰“舞美”,尺寸50×50×20厘米,观之清清傲影淡淡雅韵,如妙曼轻舞映入眼帘。此石质坚润泽,温润而光鲜。一如悠远的美,古韵苍茫伫立千年。如韵姿翩舞,悄然在挥舞着澎湃且精致的旋律。

  图4所示名曰“润”,尺寸60×50×30厘米。石质坚实细润,黄中带红的色彩光亮四溢,形态上不拘于型,淳朴中透着灵秀之气,但直观的感受是寂静肃穆,风骨高傲,于无形态中让你领略非一般的感悟。

  图5所示名曰“日月”,尺寸100×30×30厘米。没有冲击的画面、磅礴的气势,但如能用心与之相对,把它当作一位旧友新识,竟别有一番滋味。其洞凸显韵味,两洞视为日月同辉,光彩熠熠。石表面细润光洁,石质坚实。形体虽大,但大而不笨,透而不弱。

  奇石,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大自然恩施于我们的非常珍贵的宝物,它那奇异的造型、斑斓的色彩、多变的线条,引发我们无尽的遐想,使我们品味无穷,给我们以心灵的触动,增添了生活的情趣,提高了生活的品位,给我们带来别样的精神享受,使我们更加热爱丰富多彩的生活。品鉴奇石,不仅是寻找一种自然美,更是品味一种文化的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灵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