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传颂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20-06-22 16:59   来源:收藏快报 李喜庆/山西阳泉

 

 

图1 “古代科学家及著作(一)”之李时珍

  中医文化,历史悠久。中医产生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中医理论已经基本形成,出现了解剖和医学分科,开始采用“四诊”。西汉时期,开始用阴阳五行释人体生理。东汉出现了张仲景、华佗等著名医学家。唐代孙思邈收集5000多个药方,被人尊为“药王”。明朝产生了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医以其特有的一些对待和处理疾病的方法,显示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技艺。时至今日,中医、中药仍具有巨大的价值和用处,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中医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历年来发行的邮票上,也记录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图5 苏颂 图4 扁鹊 图3 孙思邈 图2 李时珍

图6 《中医药堂》特种邮票一套4枚

图7 《医疗卫生科学新成就》特种邮票第1、3、4枚

图8 “采药”

图9 《药用植物(一)》特种邮票一套5枚

图10 药用植物(二)特种邮票,全套6枚

  李时珍是明代著名的医药学家,他编纂了第一部药典书籍《本草纲目》,被后世尊为“药圣”。为纪念他诞辰500周年,2018年5月26日我国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一)》纪念邮票1套4枚,第1枚“李时珍”(图1),图案为李时珍身披斗笠,一手举药草,一手拿药锄,正在仔细端详手中的三七药草;第2枚“本草纲目”;图案是摆放在书案上的《本草纲目》,一盏油灯、一只茶盏表现出李时珍潜心著书的辛劳,背景采用了“金陵本”《本草纲目》的序言部分和四种具有代表性的药物:三七、朱砂根、千年艾、绿毛龟。而在《中国古代科学家》这套系列邮票中,除了李时珍还出现过隋唐时期著名的医学药物学家孙思邈、春秋战国时期著名医学家扁鹊和北宋的药物学家苏颂,分别是1955年8月25日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纪念邮票,其中第4枚“医学与药物学家李时珍”(图2);1962年12月1日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二组)》纪念邮票,第3枚“孙思邈”(图3);2002年8月20日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四组)》纪念邮票,第1枚“扁鹊”(图4)和第3枚“苏颂”(图5)。

  “北有同仁堂,南有胡庆余堂”,这是民间对中医药堂的美誉。2010年11月20日发行的《中医药堂》特种邮票一套4枚(图6),分别是同仁堂、胡庆余堂、雷允上、陈李济四所老字号国药铺。同仁堂是我国中药行业的老字号。在清康熙八年(1669)由乐显扬创办,至今已经有342年的历史。胡庆余堂,始创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是我国全面配制中成药、规模较大、创设较早的著名国药店,有“江南药王”之誉。雷允上药店,在清雍正十二年(1734)由姑苏名医雷大升创始,以“六神丸”为代表的中成药,是吴门温病学派治病用药的经典体现,被誉为中华国药的瑰宝。广州陈李济,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600),迄今已有400多年。陈李济于清初首创、制售的蜡壳丸,首开中药包装工艺先河。

  而1976年4月9日发行的《医疗卫生科学新成就》特种邮票1套4枚,其中第1枚“针刺麻醉”、第3枚“中西医结合小夹板治疗骨折”、第4枚“中西医结合针拨术治疗白内障”(图7),图案描绘了医务人员用中药治疗病人的情景。

  中草药是古人在与疾病斗争中认识并发展起来的,其独特的药性和相对安全的疗效,已为世人所知。1974年6月26日发行的《赤脚医生》第4枚“采药”(图8),画面就是两个女赤脚医生在山上采草药的场景。1978年9月15日,我国发行《药用植物(一)》特种邮票,全套5枚(图9),图案分别为“人参”“曼陀罗”“射干”“桔梗”和“满山红”。1982年2月12日发行的药用植物(二)特种邮票,全套6枚(图10),图案分别为“萱草”“贝母”“乌头”“百合”“天南星”和芍药“。这类邮票还有1960年12月10日发行的《菊花》共18枚,1964年8月5日发行的《牡丹》共15枚,1979年7月20日发行的《东北虎》2枚,1979年11月10日发行的《云南山茶花》8枚,1980年7月18日发行的《梅花鹿》2枚,1980年8月4日发行的《荷花》3枚,1981年8月6日发行的《食用菌》中的“竹荪”“香菇”“大红菇”,1982年8月25日发行的《矿物》中“雄黄”,1991年5月10日发行的《野羊》中的“高鼻羚羊”,1991年6月25日发行的《杜鹃花》共8枚,1992年6月28日发行的《昆虫》中的“桑螵蛸”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