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婴戏图鼻烟壶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9 14:31   来源:收藏快报 周小丽/安徽石台

 

 

图1

  玩的是味道,藏的是优雅。在文玩收藏中,鼻烟壶作为一种小众收藏品,一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个最早让清朝王公大臣、皇亲国戚乃至平民百姓爱不释手的精美小瓶,可谓是“集多种工艺之大成于一身的袖珍艺术品”,笔者的藏友就收藏了一件晚清时期料器珐琅彩婴戏鼻烟壶。

图2

  此壶高7、宽3厘米,圆壶形,无盖。壶身为料器,胎质细腻白净,壶颈处绘回字纹,壶身珐琅彩绘婴戏图。其中一面(图1),只见青山绿水之间,高高的柳树下,三个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垂髫孩童穿着五颜六色的衣饰,正在草地上嬉戏、玩耍,其中一个孩童用布条系在脑后,另外两个孩童一个伏地躲避,一个抱手遮挡,表情纯真自然,模样稚拙可爱,仿佛正沉浸在游戏所带来的快乐之中。壶身的另一面(图2)绘的是在一株枝干弯曲遒劲的松树下,三个幼童盘腿蹲坐在巨大的芭蕉叶之上,皆是双手叠放,目视前方。其中一个孩童怀中还有一个蹴鞠,大约是嬉戏疲惫后的中场休息,他们神态各异,活泼可爱。无论人物眉目衣袂,还是松树柳枝之皴皮,均细致入微,十分细腻。整个鼻烟壶小巧精致,色彩艳丽,生动活泼。

  料器又称“玻璃器”,指用加颜料的玻璃原料制成的器皿或手工艺品。料器制作工艺是中国明清时代普遍使用的工艺品制作工艺之一,简而言之就是琉璃,有料器碗具、鼻烟壶等。婴戏图又称“戏婴图”,是中国绘画中极受欢迎的画类,自唐代就已出现,主要是描绘儿童游戏的场景,亦是历代画师喜欢绘画的题材之一,有吉祥美好的诸多寓意,如连生贵子、五子登科、百子千孙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鼻烟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