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榛木家具为什么不如黄花梨值钱?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5 14:02   来源:科学玩木

 

 

柞榛木南官帽椅

  有一类家具工艺与黄花梨家具一样精致,硬度比一般红木家具还高,价格确依然处于洼地,这类家具显然还不为大多数人知,这就是柞榛木家具。

  马未都曾经说过柞榛木产于南通,其他地方少见。柞榛木家具常见于江苏南通和扬州一带,曾是江浙富庶大户才能使用得起的家具。柞榛木生长缓慢,而且十柞九空,弯曲较多,常见大料较少,出材率甚至比小叶紫檀还低,木纹好看,十分珍贵。那么,用木性如此优秀的柞榛木制成的家具,为什么没有黄花梨值钱呢?大概有以下三点原因。

柞榛木花纹

  第一,柞榛木家具没有黄花梨家具的香味,花纹也不够绚丽。

  柞榛木虽然从木性上看,硬度,密度都与黄花梨无二,同样生长缓慢,需要百年以上才可以出家具使用的材料,并且出材率都很低。但是,柞榛木并没有海南黄花梨的香味,柞榛木是没有味道的木材,所以从香气角度来说,当然有香味的黄花梨更胜一筹,也备受国人喜爱,价格自然也贵。

柞榛木没有香味

  柞榛木虽然也有山水状的纹路,十分美丽,但是与黄花梨木纹变幻莫测,而且时有鬼脸相比,柞榛木的木纹相比黄花梨来说,就不够细腻灵动了。而且柞榛木颜色切开时候,呈现橙黄,经过一段时间的氧化,逐渐变深,最终变成紫红近黑,这一点与黄花梨基本保持鲜明的黄亮的颜色区别明显,黄花梨在保持原样上也更胜一筹。

柞榛木条纹不够灵动

  第二,柞榛木家具没有皇家背景,而黄花梨家具出身豪门。

  柞榛木使用历史悠久,但从未入皇家豪门,究其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它的产量太小,无法大量被使用在皇家家具制作当中,也有可能是不出材,能制成大家具的可用之才较少,也可能是因为颜色不够鲜亮,在明代采光条件差的情况下,深色系的柞榛木显得过于沉重,如同小叶紫檀在明代也默默无闻一样。所以深宅大院的皇宫自然不会选用柞榛木来制作家具,只有民间商贾才会用。

柞榛木家具民间较多

  黄花梨在明代还是有一定的存量,并非如今资源这么稀缺,再加上黄花梨颜色鲜亮,制成家具对于室内光线的调节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皇家建筑里面铺陈大量黄花梨家具,也变现的提高了黄花梨的身价,毕竟家具收藏向来是要看出身贵贱的,与皇家沾边的家具都是被追捧的,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黄花梨家具有皇家背景

  第三,柞榛木家具记载较少,名气不如黄花梨家具大。

  “物以知为贵”是当代收藏的重要参考指标,而并非单单是“物以稀为贵”了。任何一类家具只要有了各种典籍的记载,有了古代文人的笔墨挥毫,且被世代流传下来,这样的家具有史可考,有据可查,再加上它存量不多,那么这样的家具是极具收藏价值的。

柞榛木家具记载很少

  柞榛木家具相比黄花梨家具来说,典籍记载寥寥无几,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种优秀的木质家具,也没有文人墨客的推荐和称赞,显然柞榛木家具的知名度与黄花梨家具相去甚远,所以在价格上体现的差距十分明显。

柞榛木家具输在了背景与史料记载上

  综上所述,柞榛木家具虽然作工与黄花梨家具无异,木性也与黄花梨木性相似,除去没有香味和花纹有所差距之外,从艺术性角度上考量,二者相差不大。二者价格之所以天差地别,完全是因为柞榛木家具多在民间使用,使用地域比较局限,历史记载较少导致的。可见,优秀的柞榛木家具的价格还是处于洼地,值得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