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态可掬的清代竹根雕乌龟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5 14:00   来源:收藏快报 李笙清/湖北武汉

 

 

  这只清代竹根雕乌龟(见图),长8.5、宽6厘米,造型作爬行状,龟背如一个头盔,中部高高隆起,周边自然下覆,通过侧面的龟壳与腹部的龟壳相连,看上去就像一名浑身上下穿着厚厚甲胄的武士。四脚伸出龟壳,略向前伸,似在用力爬行。龟尾短小,向一侧自然弯曲。龟颈长长伸出,龟头高高昂起,嘴巴微张,眼睛睁得大大地看着前方,神情显得有些憨态可掬,令人忍俊不禁,为之一笑。

  乌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之一,有长寿龟的美名。因其属变温动物,生活受环境气温的影响较大。每年深秋霜冷时节,乌龟就进入冬眠时期,它们静卧在堰塘里的淤泥或有稻草覆盖的松土中,不食不动,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仲春三月。农谚云:“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这个时期大地回暖,气温升高,当“春雷惊百虫”的惊蛰的雷声响起,乌龟也开始从漫长的冬眠中醒来。作者正是抓住了乌龟这一时期的生活习性,将乌龟从冬眠中复苏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整件器物巧妙地利用了老竹根的天然形状和色泽,造型准确生动,四肢粗壮,凹凸有致,活泼可爱,包浆纯正圆润,雕工细腻。作者采取圆雕、浮雕及浅刻技法,刀工深峻,深入肤理,无论是龟背上的八卦图案,还是龟脚上的鳞片,连颈部的褶皱都刻画得逼真神似。观乌龟惟妙惟肖的举止形态,可见作者对乌龟的春天生活习性十分了解,除了乌龟眼睛圆睁大梦初醒的好奇神情,作者没有再配以水草、荷叶等任何辅助景物,却真实体现了惊蛰雷响龟梦醒的写实一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