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50年代的劳卫制证章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5 13:46   来源:收藏快报 李晋/江苏泰州

 

 

  今年年初,我见一熟识的旧书摊主在老街摆摊,于是上前挑了十多本书籍。摊主见我买的比较多,便顺手送我一枚铜合金质地的证章(见图)。

  这枚证章不大,长度在3厘米左右,时代特色鲜明,看样子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产物,上边为金色齿轮式样,下方左右为麦穗饰物,证章中间图案是一体格健壮的男运动员在五星红旗下跑步,男子脚下白色齿轮图案中间标有阿拉伯数字“1”。

  因当时我并不懂证章,也就没当回事,就把它随身放到书桌的日历台上。最近有前辈师友到访,拿起证章后脱口而出:“我那时也有一枚这种劳卫制证章。”师友的提醒让我不由仔细端详起这枚证章,在证章的别针上方确有一行“劳卫制证章”的小字。

  我仔细查询资料,知道了这枚证章的一些历史背景。

  原来“劳卫制”全称为“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起源于前苏联,意是在运动项目中,按年龄组别制定达标标准,以等级测试来提高国民特别是青少年整体身体素质。为提升国民体质,动员全民参加体育运动,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也推行了这项制度,按照标准,“劳卫制”分为少年级、一级、二级三种级别,涵盖跑步、跳远、掷铁饼、推铅球等多个体育项目,当时的学生凡是每通过一个级别,都能获得证书和这样的一枚证章。

  这枚劳卫制证章见证的不只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展状况,它甚至还陪伴过一个青春少年的成长。后来不知是什么原因,让它辗转流传到市坊之中,但它所经历的这些故事却依旧值得我们去想象、去回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劳卫制证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