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羊图》画像石记载古人娱乐生活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3 14:16   来源:收藏快报 廖静好/江苏徐州

 

 

  《斗羊图》汉画像石(见图),两只山羊四角相抵,背部弓起,气势汹汹,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传递着一个遥远而古老的故事。不仅反映了汉代人娱乐生活活动,以羊展现当时的富裕生活,而且对汉代以后的斗羊的传统习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我国传统体育娱乐活动上占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斗羊,民间俗称羝羊。角斗者小尾寒羊因其生长速度快、耐粗饲、抗病力强、繁殖率高、皮肉兼用等特点,被誉为“中华国宝”,特别是公羊个头大、好斗,被专家称为世界超级巨羊,是进行肉羊生产的最佳基因库。之所以能保存至今,而且品种没有退化,据称这与民间盛行的斗羊有很大关系。在养羊户中,养公羊的专养公羊,是配种专业户,靠配种赚钱。养母羊的专养母羊,靠卖羊羔赚钱。这样就避免了近亲结婚,保持了羊群的品质。民间就是用羝羊的方式优胜劣汰选择公羊的。

  斗羊起源西汉初期,盛行于三国时代,相传曹操在一次与袁绍作战时,打了败仗,退兵曹州(今菏泽)。曹兵士气低落,毫无斗志。曹操登山远眺,苦思破敌之策,忽见山坡下两个牧童驱羊相斗作耍,小羊体势虽劣,却因斗志不衰而胜于大羊。曹操由此而受到启发,逐召集士兵齐来观战,并总结出了“兵胜于志昂,败于心疲,骄兵必败,哀兵必胜,一气可馁千军”的体会。果然鼓舞了全体兵将的士气,军威大振,趁机反戈一击,打败袁绍,奠定了称霸中原的基础。此后,斗羊在民间兴起并逐渐发展起来。

  《北史》记载:正月,乡人买雄羊,各赴场,相角决胜负,至群殴,不能集,围观者千数。每至冬春农闲时节,或集日、庙会,都有几场斗羊比赛。一般在一片空场地上,走进场子的两只斗羊,先是互相蹭毛、舔鼻,显得十分亲密,丝毫也看不出一场恶斗即将发生。

  从《斗羊图》汉画像石看,汉代时,比较有钱的庄园主才可以饲养大量的羊,闲暇时会让两只羊相斗,以此娱乐,多为节日时或贵族宴请时所表演的节目。但是也不乏有人用来当竞技游戏,是动物比武的一种,斗羊不单是汉族民间娱乐活动,也是许多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娱乐活动,我国许多地区至今仍有斗羊的习俗。

  《斗羊图》汉画像石这汉代人的生活图景并没有被岁月的风烟所带走,反而随着时光的流逝,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学术研究的不断突破,这些生活的细节都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而这些汉代人的娱乐生活的体现就是这样一个鲜明的案例,值得我们进一步去研究。

  《斗羊图》汉画像石是以锐利的低浅浮雕,用写实的描写手法,阴勒或浮凸出它所描写的题材,以形传神,表现出一定的创造性。在雕刻技法上,主要有阴线刻和浅浮雕两种。阴线刻是在石面上以细线刻画物像,浅浮雕是将粗糙的石面磨平打光,用线划出图像,而后将剩余部分剔除,使画面在石面上略作弧画的浮起。这两种雕刻的共同特点是以线造型,将立体的物像化作飞动的线条,气在笔先,气脉相贯,以形写神。浑古的笔锋和简洁的刀法,很好地传达了生命力自由流动的汉文化精神的本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斗羊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