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举办“寄园师生艺文展”纪念谢稚柳诞辰110周年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3 14:13   来源:收藏快报 记者王国良、通讯员蒋天颖

 

 

钱名山《行书龙门对联》

  ——60多件展品中多数为首次或鲜少公开展出

  谢稚柳(1910—1997)是我国著名书画家、鉴定家,出生于江苏常州天皇堂弄书香门第。早年他随“江南大儒”、著名诗人、书法家钱名山在常州寄园读诗书、习书画,奠定了扎实的文化艺术基础。谢稚柳对家乡常州和寄园充满了深深的眷恋,晚年作《忆寄园》一文怀念老师、寄园和他少年求学的时光,还将老师钱名山和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家乡。如今,其家乡的常州博物馆设立有全国唯一一家谢稚柳艺术馆。

  今年适逢谢老诞辰110周年。近日,由常州博物馆、常州市谢稚柳书画研究会举办的“寄园师生艺文展——暨纪念谢稚柳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亮相常州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共展出寄园师生们创作的书画作品、信札、手稿等60余件套,其中多数为首次或鲜少公开展出。

  寄园,坐落在常州东门外白家桥北。寄园首创人是光绪元年(1875)举人钱向杲,但在其晚年已几近荒废,真正使寄园成为常州文化和教育圣地的是钱名山。钱名山(1875—1944),光绪二十九年进士,官至刑部主事,宣统元年辞官还乡,辛亥后束发着道装,讲学、著书寄园。自1911年冬开园教授之后的二十多年里,四面八方前来求学的弟子多达千人,培养出钱小山、钱仲易、钱叔平、谢玉岑、谢稚柳、程沧波、唐玉虬、郑曼青、马万里、王春渠、虞逸夫、钱璱之、谢伯子等一大批文化精英。这些弟子又多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从教、从艺、从文,将文脉进一步传承扩大。

  据介绍,此次展览改变以往“书画精品展”的办展模式,借助历年来寄园师生创作的60余件套书画作品、信札、手稿等,诠释了谢稚柳与寄园的深厚情怀,同时见证了寄园师生们的相互交往、文学艺术成就和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如展出的一幅谢稚柳《仿老莲〈西园雅集图卷〉》,是其早年稀见仿老莲人物精品。谢稚柳早年学画时见到老师钱名山收藏的明陈洪绶(老莲)的梅花,为之倾倒,人物、花鸟、书法俱师陈氏。陈洪绶所作人物,夸张变形,头大耳阔,躯体伟岸,相貌奇峭,衣纹排叠,凛然可畏,但在谢稚柳的笔下则多了几分秀逸潇洒的韵致。此卷即为他早年临摹陈洪绶之作,后长题书法亦应临摹,弥足珍贵。

  再如,展出的钱名山《行书龙门对联》,融碑铸帖,用笔刚正迅猛,如其所言“快枪击玻璃,洞穿而玻璃不破”,与联语内容相得益彰。此作作于1943年夏,是钱名山晚年书艺炉火纯青的力作。此外,同时亮相的还有钱名山《致唐玉虬信札册与散页》、谢稚柳《芙蓉竹石图》《黄山鲫鱼背图》轴、《落墨花鸟十六开册》、谢玉岑《交柯乔阴图》轴、《篆书“要携来听”十言联》、谢伯子《寄园图》、马万里马慧先合绘《苗族少女图》轴等佳作。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谢稚柳《落墨花鸟》 (16页加题1页)

谢稚柳《芙蓉竹石图》轴

谢稚柳《黄山鲫鱼背图》轴

马万里、马慧先合绘《苗族少女图》轴

谢玉岑《交柯乔阴图》轴

谢伯子《寄园图》

谢稚柳《仿老莲〈西园雅集图卷〉》(局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谢稚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