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唐蕴玉:民国江南才女,写尽胸中灵气
http://www.socang.com   2020-05-30 17:26   来源:艺术在线

  画家唐蕴玉,1906年生于吴江松林镇。受家庭熏陶自小热爱艺术,十几岁时考入上海神州女校图画专,拜名画家陈抱一、王济远等人为师。

唐蕴玉 1975年作 小红桥 设色纸本

  1926年初,唐蕴玉与王济远、腾固赴日美术教育考察。隔年同柳亚子夫妇再次赴日,拜日本著名画家石井柏亭、满谷国四郎为师,工习油画,深受当时印象派绘画影响。

唐蕴玉 1930年代作 风景 布面油画

  1930年,考入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在莱勃及沙巴特教授的画室学习正统油画。1938年,归国返回上海,任教于上海新华艺专和上海美专。

唐蕴玉 1927年作 日本风景 布面 油画

  唐蕴玉天生气质淡泊宁静,不仅具有成熟女性温文尔雅之美,而且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女性的风貌。她曾有过留日与留法的双重经历,她也曾有过不断登上《妇女》杂志的殊荣。她用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们,绘画的兴趣比什么都纯洁,能够把一切烦恼消除。唐蕴玉的艺术总共分为三个时期:

唐蕴玉 1957年作 动力学院雪景 纸本水彩

  唐蕴玉的“早期活动”,主要对应着其早年的留学生涯,唐蕴玉经历了日本和法国的留学经历,在艺术阅历和风格影响方面,兼具了两者的特长而融汇之,在深谙西方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既保持了学院派式的印象主义作风,又进行后期印象主义等新绘画形式的探索和思考。

唐蕴玉 1958年作 长安早春 纸本水彩

  唐蕴玉中后期的生活,对应着她在上海的教师生涯,以及晚年的美国经历,作品趋向简约,色调更加和谐,内容也更沉稳,创作走向成熟。唐蕴玉在这期间参加了“艺苑”,并在上海美专美术科教授,其中较多的日常写生,特别是风景写生方面,结合了传统中国绘画写意语言的特点。

唐蕴玉 1930年代作 欧洲女子坐像 布面 油画

  晚年的唐蕴玉隐居美国,游历欧洲,生活中以自由画家的身份进行创作,艺术活动处于个体化状态,作品风格更显细腻、具象。作品多为肖像写生以及静物写生等。创作形式较为轻松,油画、色粉画、中国画、素描都有涉猎。

唐蕴玉 1934年作 女子肖像 布面 油画

  唐蕴玉作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画坛具有双重留学经历的女油画家,无论是作品风格还是创作理念,都是引人注目的。由于历史的变迁和史料的散失,她时至今日与我们保持着“陌生”距离。作为中国油画前辈之一,她无疑是我们民族文化财富的一分子,值得我们珍藏和热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蕴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