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有什么好逛的?
http://www.socang.com   2020-05-26 16:19   来源:Lulu的旅行日记

  转眼就进入了夏日,要在往常,5月开始就算是旅行的最佳时节了。北半球万物复苏、天气清爽还不至于太热;而南半球也进入了秋日渐凉的状态。
 

  昨天早上醒来,打开热搜是 「全球13%的博物馆或将永久关闭」,看到这则消息有如晴天霹雳一般... 刚刚过去的周一就是 「 世界博物馆日」。其实 一直想来写写这些年与看展相关的故事~就待到今天来跟大家聊聊天吧。

  博物馆是我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工作时间允许,我定会抽出几个小时去当地的博物馆逛逛。

Portrait of a Young Woman, 1485

by Sandro Botticelli

  记得去年底在德国出差,愣是挤出一小时去了Stadel Museum,当看到这幅Botticelli的「Portrait of a Young Woman」时,在她面前驻足了20分钟,也让我更加确信画中女子就是他一生所爱,却已为人妻的Simonetta Vespucci。

  Simonetta是15世纪中叶时佛罗伦萨的绝顶美人,在文艺复兴盛期,不少画家都为她作过画。连美第奇家族的Giuliano(Lorenzo的弟弟)据说都为了她的容颜所动容。只可惜,佳人薄命,23岁的 Simonetta就因病去世了。

Birth of Venus局部
 

  Sandro Botticelli的另一幅名作「Birth of Venus」据说也是以她为muse,在她去世后的第10年所创作。现珍藏于佛罗伦萨的Uffizi Gallery,之前也特意前去膜拜过。
 

  两年前和LVMH去巴黎参加他们的panel,品牌方安排了我一直心心念念的LV Foundation, 能借着工作看展,心里暗自窃喜。我记得当时是Egon Schiele和Jean-Michel Basquiat的特展。

  Egon Schiele,我从未系统的看过他的绘画发展动线,而展览则大大满足了我的好奇心。

  按照时间的推移,用100多幅作品,呈现出他表达方式的推进和改变,从流畅而有韧度的线条素描,到有着浓浓表现主义的水粉作品... 也能明显的感受出他那些受到Klimt影响后的画作产出。

  LV Foundation展览的含金量从不容半点含糊。从Basquiat和Andy Warhol合作的自画像,到他拍卖中最贵的作品,统统收录其中。

  右图就是由前泽友作在2017年以1.1亿美元所拍下的 「Untitled」,也是目前Basquiat的作品中价格最高的拍品。

  专业的讲解小妹妹带着我们一行人从一楼看到四楼,逛到忘了看时间,结果最后所有人都在楼顶的cafe喝咖啡等我们...

LC7扶手椅 by Charlotte Perriand

  去年10月又跟LV去巴黎看了他们Spring 2020的秀,正赶上了Charlotte Perriand的家居展开幕。

LC2扶手椅 by Charlotte Perriand
 

  Charlotte作为两位我最欣赏的女性家具设计师之一,(另外一位也是和她有些渊源的Eileen Grey),她勇于打 破窠臼的前卫思想,从她的设计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不论是与Le Corbusier、Pierre Jenneret合作时期的充满金属感的LC2单椅;还是受到二战影响后,她放弃了机器美学,受到了日本之行的启发,以及追求更加质朴和本土工艺所设计的Meribel Chair...展品不仅供观赏,还触手可及,以感受其材质质感。

  由于专业的关系,艺术&时尚是我比较关注的方向。

  当然,艺术又分为不同时期,史前艺术、中世纪、文艺复兴、近代、战后....

  类别也十分广泛,建筑、雕塑、绘画、工艺美术...

  按照流派来说,印象派、巴比松、Pre-Raphaelites、立体主义、表现主义....就太多了。

  艺术最有趣的点,便是他不分对错,每个人都能投其所好。比如我很爱巴洛克、洛可可时期的繁复风格,却也喜欢浪漫的Pre-Raphaelites,甚至后来非常organic的Art Nouveau。

「局部3」截图
 

  我非常同意陈丹青老师在「局部3」中所说,不论是油画、还是湿壁画,当你站在他面前时,那种层次和细节的震撼才会扑面而来,尤为让人感动。

  这句话,对时装亦然。
 

与Frederic Malle先生在Musee Rodin

  其实,除了卢浮宫这种级别的museum,一些小众博物馆也深得我心。

  巴黎的Musee Rodin我去过很多次,对我来讲那个小院子就像是优雅与狂野的撞击。有人将罗丹定位于印象主义雕塑家,可能因为他的艺术成熟期大致在1870年代,而这时正是印象派兴起的时期,但我则不以为然。

  罗丹的作品既粗旷狂野,又传承着古典主义的传统细节,其中又夹杂有着他独特的光影运用。这一点,也常常让我想起他那可爱又可怜的情人Camille Claudel。

  19世纪末,43岁的罗丹遇见了19岁的 Camille。此后的10年, Camille与罗丹并肩创作,她的才华和热情,也成为了罗丹的灵感之源。

  但这是一段悲伤的爱情,关于他们之间的故事,推荐大家看这部阿佳妮主演的电影「Camille Claudel」。

Camille Claudel在117 rue Notre-Dame-des-Champs, 1887

  Camille是果敢而无畏的,她从未缺少创作激情,却也未曾挣脱出罗丹的阴影,世俗、感情和创作等多方面的压力让她最终走向了精神失常的境地,并在精神病院度过了余生...

Atelier Brancusi

  而巴黎的另一个小众博物馆,Atelier Brancusi就在蓬皮杜旁边,却采取预约制,全无游人如织的景象。Constantin Brancusi的studio就像是一个灵感迸发的小宇宙一般,不论是石雕、木雕还是金属制品,抽象简洁棱角分明。

  他也一度进入过罗丹的工作室,但一个月就离开了,因为他认为「大树底下无法长成任何小草」。

  有一个房间中,在角落里摆满了他平时工作所用的雕刻工具,更是让人能想象出他当年的工作状态。

"Heavenly Bodies" in MET, 2019

  时尚类的展览,每年都不会错过Met Gala的主题展。Vogue每一年都以不同的主题,将时装系统而具有创意性的展现,不少archived的单品与大都会博物馆中的珍稀藏品陈列时,仿佛设计师的灵感穿越,就像一个颠覆性的时间轴,是对比也是连结。

  虽然今年的活动和展览都被无限期推迟了,但我其实非常期待 原本的主题「About Time: Fashion and Duration」。策展人Andrew Bolton表示将会以 1870年到2020年的时装为时间线,展示现代性的时间尺度。
 


"Frida Kahlo" @ V&A

  当然,还有伦敦的V&A,多得工作的关系,每年都能回几次伦敦。自从学生时期开始,就一直是 V&A的会员,因此很多特展也免去了提前抢票的烦恼。

  2018年,V&A就举办了一场名为「Frida Kahlo:Making Herself Up」的展览。主要展现了200多件她生前使用过的私人物品,包括化妆品、服饰和珠宝等。


Casa Azul

  在去伦敦之前,我刚刚去过墨西哥城,那可是个流淌着Frida血液的城市啊。自然免不了去她和Diego Rivera的故居Casa Azul。

  旅行和博物馆一样,甚至更能深入了解一位艺术家对于自我身份的构建。Frida对时尚、艺术、情感以及政治的态度,都无不在塑造着一个愈发矛盾以及混乱的个体。但同时,她也是前卫的。命途多舛的她,在经历过车祸、流产、截肢...依旧坚持挑战着传统审美的方式,以及当时社会赋予她的标签。


“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

@ 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

  还有巴黎的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Dior、Hermes...这几年都是在这里做的大展。其实每每去到就算没有特展,也一定有所获。

  而且这个博物馆后面还有一间绝美餐厅,Lou Lou。走出博物馆,豁然开朗的花园,巴黎的地标尽收眼底,Eiffel Tower, Musée d’Orsay, 卢浮宫...

  有一次是和Chanel出差一起去的这间餐厅。
 



香奈儿女士寓所

  说出来也不怕你们笑话,那次旅行对我而言就像是一次Dream-Come-True trip。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步入位于31 Rue Cambon的香奈儿女士寓所。

  这间屋子应该是很多 fashion student的梦想吧。这里装载了 香奈儿女士的 个人际遇、旅游记忆与情感托付。 中国乌木漆面屏风、宝塔、狮像...其实关于这里的图片已经看过无数次,但亲临其境,还是会沉浸于这个不同风格间的时光宝库。

  而另一次令我念念不忘的trip,是于去年年底,和爱马仕开启了一段巴黎之旅,参观了他们的工坊,制作了属于自己的书签,到现在我也每天都在用。

Hermes巴黎总部收藏馆

  而说到最震撼的,于我而言是他们总部里藏着的那间以马为主题的收藏馆,简直就是一个微缩博物馆。绝对是大开眼界又如愿以偿。

  从品牌成立之初,直至现在每年都在有新的馆藏收入其中。马鞍、马缰、马镫...一切都与马相关,据说品牌的设计师现在都常会回到这个房间来找灵感。其实这些,才正是品牌真正吸引我们的heritage,不是吗?


Catedralde Toledo

  我曾经为了El Greco去到西班牙小镇Toledo,看他的故居和Catedralde Toledo;在最后一分钟赶上了最后一班开回马德里的火车。

The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by Johannes Vermeer,1665

  也从阿姆斯特丹特意到Hague寻觅Vermeer的那幅著名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The Soul of the Rose

by John William Waterhouse,1908

  还在伦敦改了机票,为了一睹当时即将被Christiechr(39)s拍卖的Waterhouse的「The Soul of the Rose」,这幅画后来拍了114万镑。

  感谢每一位看到这里的你们,因为篇幅有限,今天就写到这里吧。洋洋洒洒的3000多字,是一些于艺术于时装有关的回忆和碎碎念,怀念肆无忌惮游走于博物馆的日子啊……

You May Also Like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