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博物馆馆藏珍品:精美龙兴寺佛教造像
http://www.socang.com   2020-05-26 16:07   来源:潍坊传媒网mp

  1996年10月,龙兴寺佛教造像在山东潍坊青州市出土,此次发掘累计出土佛教造像400余尊,因其数量多、品种全、贴金彩绘保存好、雕刻精细、跨越时间长而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并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

  特色鲜明的高浮雕背屏式造像和单体圆雕造像确立了“青州风格”的佛教艺术在整个佛教艺术中的地位,被誉为可以改写中国艺术史的杰作。

  青州市龙兴寺佛教造像展厅面积400平方米,展品共计55件。该厅展览以开放展示与柜内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展品的时代分为五个单元:“青州风格”的形成期、“青州风格”的繁荣期、并蒂梵花——另一种形式的“青州风格”、盛世花开、精品小件。

  展览挑选北魏至北宋时期的佛像精品展出,包括最具代表性的高浮雕背屏式造像和单体圆雕造像、坐佛像、菩萨像、供养人像和罗汉像等。展出以石灰石质造像为主,兼有部分汉白玉和花岗岩等质地的造像。

  展览以中国佛教发展史为序,以龙兴寺造像为载体,展示佛教文化和佛像艺术在青州的发展历程,共同展示了龙兴寺佛像艺术形成、发展、演变的过程及其独特的艺术风貌,蕴含着浓厚的“青州风格”,突出表现了龙兴寺造像在中国佛教史上的艺术位置。

北齐-隋贴金彩绘石雕菩萨立像

北齐贴金彩绘石雕思惟菩萨像

北齐贴金彩绘石雕佛立像

东魏贴金彩绘石雕菩萨立像

东魏贴金彩绘石雕佛菩萨三尊造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