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艺术史的10对艺术家伴侣
http://www.socang.com   2020-05-26 16:05   来源:北京文艺网

 

弗朗索瓦兹·吉洛和巴勃罗·毕加索(Fran?oise Gilot,Pablo Picasso)

  1943年,已经63岁的毕加索邂逅了21岁的弗朗索瓦兹。

  此后三年,他开始追逐这个美丽优雅的女子。终于,美人难过英雄关,毕加索如愿以偿。与小他40岁的年轻艺术系学生弗朗索瓦兹·吉洛成为情人关系,并在之后的10年相处时间里,共同开创了与毕加索以往棱角分明的艺术风格不同的立体派作品。

毕加索 女人与花

  画作《女人与花》就是毕加索献给情人弗朗索瓦兹的信物。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Diego Rivera,Frida Kahlo)

  迭戈·里维拉 (Diego Rivera 1886-1957),墨西哥著名画家,20世纪最负盛名的壁画家之一,墨西哥的国宝级人物。

  弗里达起初只是里维拉的一个学生,后来却超越老师,被认为是墨西哥最伟大的艺术家。

弗里达·卡罗作品

  二人对艺术创作的热忱、独具风格的用色相互影响彼此,1929年8月,二人结为夫妻。由于里维拉的身材高大魁梧,弗里达娇小瘦弱,因此外界将他们的婚姻形象地称为“大象与鸽子的结合”。

  他们的婚姻充满了传奇而又悲剧的色彩——他们有过恩爱、外遇、憎恨以及创作中的合作,最终在1940年离婚。1954年,弗里达去世,里维拉这样写道“这是他人生中最悲伤的时刻”。

乌雷和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Ulay and Marina Abramovic)

  阿布拉莫维奇曾说过:“艺术家不应该爱上另一个艺术家”,但他们却还是相爱了。
 

  1976年,阿布拉莫维奇在阿姆斯特丹结识了同为艺术家的乌雷,两人不仅同为行为艺术家,更是同月同日出生(11月30日)。爱情促成了两人的合体表演,亦为他们带来事业高峰。二人互为灵魂伴侣并携手走过了12年,1988年分道扬镳。

  1988年,这对情侣在中国历时三个月完成了他们作为夫妻的最后一件行为艺术作品《情人》——阿布拉莫维奇从位于渤海之滨的山海关出发,延长城自东往西行走;乌雷则从中国西部戈壁沙漠中的嘉峪关开始自西向东行走,总计行程超过4000公里, 90天后,两人于二郎山会合,在这里他们宣告了分手,原因是“艺术观念和生活上的分歧”,这段旷世恋情落下帷幕。
 

马克斯·恩斯特和多萝西娅·坦宁(Max Ernst,Dorothea Tanning)

  德裔法国画家恩斯特与坦宁都是超现实主义运动的先锋人物,多萝西娅·坦宁她见证了西方艺术界一个世纪的变迁,她是终身不育的女权主义者,她对丈夫恩斯特说,“我不能被称为妻子”。

  1942年他们在纽约的一家画廊里相遇,之后因为两人玩了一场时间特别长的国际象棋而坠入爱河,这也成为一段佳话。1946年,他们与艺术家曼·雷、朱丽叶·布劳娜夫妇一起举行了集体婚礼。三年后,他们返回法国定居。

恩斯特和多萝西娅,摄影大师曼.雷和他的女友朱丽叶.布劳内一同举行了婚礼

  恩斯特为了表达对妻子的深爱,每年生日时,都为她创作一幅作品,镶嵌一个“D”字在画面中。D代表多萝西娅(Dorothea),她是他的灵魂。一旦离开她,他就会变成一片荆棘。他们相识36年,恩斯特创作了36幅“D绘画”,如今都陈列在了恩斯特的故乡德国布吕尔的马克斯·恩斯特博物馆中。

吉尔伯特和乔治(Gilbert and George)

  我认为我们大概对生活和艺术有些影响。我们有一大群追随者,平民普通蓝领。我们不了解其他艺术家,我们不可也不想知道。艺术家总是善妒的。
 

—— 吉尔伯特和乔治
 

吉尔伯特和乔治处女作《混蛋乔治 大便吉尔伯特》

  1967年,来自意大利的吉尔伯特·普勒施(Gilbert Proesch)与来自英国的乔治·帕斯莫尔在伦敦的圣马丁艺术学院相遇,并“一见钟情”,他们相识相爱,联手创作第一件艺术作品《混蛋乔治 大便吉尔伯特》,这对艺术界最著名的同性情侣,再也没有分开过,甚至从不单独出现在公众场合。

李·克拉斯纳和杰克逊·波洛克(Lee Krasner,Jackson Pollock)

  “我很巧地成为了杰克逊·波洛克的夫人。人们说我什么的都有...但我还是一个女人、犹太人、寡妇、画家,而且,我还是个很独立的人。”

——李·克拉斯纳

  李·克拉斯纳的艺术生涯横跨了60余年。她的很多画作如今仍在展览,波洛克从克拉斯纳的正统训练中学习并发展自己的艺术创作,而在波洛克的影响下,克拉斯纳的创作风格变得更加生动与直观。

李·克拉斯纳《裸体人物》纸面碳笔 63.5 x 48.0cm 1940年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杰克逊·波洛克作品 《Easter and the Totem》

  李·克拉斯纳是极有个性的女画家,婚后开始扮演起了家庭主妇的角色,操持家务,成为了丈夫的贤内助,人们见了她都会称呼她为波洛克夫人。

安东尼·葛姆雷和维肯·帕森斯(Antony Gormley,Vicken Parsons)

  帕森斯起初是为风景画家,她的画作描绘了在温暖细腻的氛围中跌落的建筑内部和景观。1979年在伦敦斯莱德美术学院与英国雕塑家安东尼·葛姆雷相识。

  葛姆雷,1950年生于伦敦,是当代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在其艺术生涯中,葛姆雷一直以自己的躯体作为原型,并以此为出发点探索躯体与其寓居的空间之间的关系。

曼·雷和李·米勒(Man Ray,Lee Miller)

  曼·雷美国著名达达和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是一个擅长绘画,电影,雕刻和摄影的艺术大师。但是他却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摄影作品价值远远超越其他所擅长的艺术型式的艺术家。

曼·雷 Glass tears,1932

李·米勒作品

  职业模特李·米勒起初是搬到巴黎给曼·雷当助手, 曼·雷很多著名的人像作品拍摄的都是李米勒。
  经过与曼·雷长时间的相处,她逐渐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生涯,并成为她所在的那个时代,最为活跃的超现实主义运动成员之一。

贾思培·琼斯和罗伯特·劳森伯格(Jasper Johns,Robert Rauschenberg)

  美国当代艺术家贾思培·琼斯于1947年到1948年间在南卡罗来纳大学学习,之后移居纽约。期间,他遇到了同为艺术家的罗伯特·劳森伯格,并与之成为工作和生活上的伴侣。他们二人将当时的纽约艺术圈从抽象表现主义引领到了波普艺术中去。

萨尔瓦多·达利&加拉(Salvador Dali & Gala)

  达利见到了大他10多岁的加拉,一眼就疯狂的爱上她,为把她娶到手不惜和家人断绝关系,从此痴迷了她一生。达利一生钟爱加拉,在他的诸多作品,加拉经常成为画面中的视觉形象,她给达里的创作带来了无限的创意。

  自从加拉在1982年过世以后,达利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1989年1月23日,达利死于心脏病和呼吸并发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