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日本举办的敦煌艺术展
http://www.socang.com   2020-05-20 14:51   来源:腾讯新闻

 

 

  1958年,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分别在日本东京、京都举办了“中国敦煌艺术展”,这是敦煌文物研究所第一次在日本举办的展览,也是1955年中日签署的两国文化交流项目之一。东京展于1958年1月5—19日在日本东京高岛屋举办,京都展于1月25日在京都市美术馆展出,至2月16日结束。

  赴日本的展品有:1、《莫高窟的历史与现状》,24件;2、《佛教艺术之前的汉代敦煌彩绘墓砖》,8件;3、塑像,56件;4、壁画模本,237件;5、西魏第285窟原尺寸洞窟。展览的工作组由常书鸿、李承仙、康大川、崔太山四人组成。这是第一次赴日展览,观众有10万人次,配合展览而印制的《中国敦煌艺术展》印数达3万册,该图录有图版28幅,后附常书鸿《日本举办中国敦煌艺术展览会寄语》、北川桃雄《敦煌风景》和326件展品分类目录。

  展览之后,常书鸿在《文汇报》1958年4月8日发表《敦煌艺术在日本》、在《美术》1958年6月号发表《从中日文化交流历史说到敦煌艺术在日本展出》,介绍了展览若干情况。日本《佛教艺术》杂志第34期为“敦煌佛教美术”特集(1958年5月出版),发表常书鸿《敦煌》、水野清一《敦煌石窟札记》、冈崎敬《中国的塑像与敦煌千佛洞》、樋口隆康《敦煌石窟编年》、日比野丈夫《敦煌的五台山图》、藤枝晃《敦煌维摩变一场面》、安保久武《敦煌摄影纪行》,另有中川和美、上野照夫《中国敦煌艺术展参观记》。

  资料来源:常书鸿《九十春秋》(甘肃文化出版社1999年版)第174—198页。《佛教艺术》总34期“敦煌佛教美术”特集,1958年5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敦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