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盘谷寺图”诗文砚
http://www.socang.com   2020-05-19 16:14   来源:收藏快报 芙蕖/安徽合肥

 

 

图1 砚台

  作为与文人朝夕相处的重要物件,砚台常常被装饰得富有文化气息,有的被雕琢成各种造型,有的则题刻铭文诗赋,也有的在砚盒、砚盖上进行装饰。这里来介绍一件砚盖上雕刻有“盘谷寺图”和诗文的砚台。

图2 盖面

图3 木底座

  这件砚台(图1)收录于《太湖馆藏文物》一书中,是安徽省太湖县博物馆的一件藏品。砚台长20.9、宽13.7、通高4.6厘米,整体呈长方形,砚石嵌于木座内,木座下有四个云形矮足,砚面上墨堂与墨池分开,墨堂为圆坑状,墨池分成大小四格,最大的一块墨池内雕一大一小两只螃蟹。砚盖表面上半部刻行书诗文:“依依盘谷寺门前,想像高踪意助然。唐柏千年阴欲雨,晋山一抹淡如烟。四愁避世今无地,却喜洗心尚有泉。独向云峰持片石,好凭文字证因缘。”落款:“觉民仁兄雅玩,弟钟麟同游盘谷赠于寺中。”盖面(图2)下半部雕刻盘谷寺庙宇、院落图,甚是可爱。木座底部(图3)刻:“民国二十五年季春之望,时予供职,九五师六三旅五六团驻防济源县清源镇,觉民自识。”

  砚盒、砚盖大多采用木制,常选用紫檀、花梨、鸡翅等上好木料,它们不仅能起到保护砚台的作用,同时也有装饰、美化的效果。一般来说,砚盖上多见有刻铭,如诗文词赋,亦见有刻图,如梅兰竹菊或吉祥图案。而类似于这件砚盖上雕刻庙宇、院落图的较为少见,而且采用了半立体的镂雕方式,可谓别具匠心。

  从这件砚盖和底部的款识可知,这件砚台的主人是一位叫“觉民”的人,赠送者是他的友人“钟麟”。“觉民”可能是军队中的一位文职人员,民国二十五年(1936)驻防济源县(今河南济源市)清源镇,此地有一处名胜——盘谷寺,据《济源县志》记载:“在县北二十里,韩文公送李愿归盘谷,即此今依山为盘谷寺,林泉幽秀,有‘盘谷晴烟’之景。”这里有一个唐代的典故:韩文公即唐代文学家韩愈,他送友人李愿到盘谷来隐居,写下了一篇《送李愿归盘谷序》的赠序,表达对友人隐居生活的羡慕。那件砚盖上的诗文前半段提及的正是这个典故,赠砚者借此来表达与友人“觉民”的情谊。

  同时,盘谷寺后山谷里的盘石又是我国名砚之一——“盘古砚”(又称“天坛砚”)的石料,这里相传是开天辟地的盘古出生时踢破的蛋壳被埋在太行山下,慢慢变成细腻光滑的石头。砚盖上的诗句“独向云峰持片石”讲的是赠砚者寻采砚石之事,说明这方砚台应该就是用盘谷寺后山的盘石制成的盘古砚,这又为赠砚平添了几分雅趣。

  综上所述,这方砚台是民国时期文人间赠送的礼品,二人同游盘谷寺时,以寺后山的盘石制砚相赠,砚盖上刻盘谷寺图做纪念,并借唐代“韩愈送李愿归盘谷”的典故写成诗文以寄情,是一件非常具有文化品位的文玩藏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诗文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