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三国时期的谷仓罐
http://www.socang.com   2020-05-18 16:34   来源:收藏快报 何锦/湖南长沙

 

 

图1 三国青釉堆塑谷仓罐

  谷仓罐,又名魂瓶、魂亭、堆塑罐等,是三国时期出现的一种瓷器。它从东汉时的五联罐演化而来,形状如坛,并在罐上用堆贴与捏塑相结合的手法,堆塑着人物、鸟雀、走兽、亭阙和佛像等形象。其目的在于“所堆之物,取子孙繁衍,六畜繁息之意。以安死者之魂,而慰生者之望。”它还反映了三国时期制瓷工艺在成型技术上所取得的高度成就。至两晋时期,谷仓罐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瓷器。

图2 三国青瓷谷仓罐

图3 三国瓯窑青瓷堆塑谷仓罐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件三国青釉堆塑谷仓罐(图1),高46.4、口径11.3、底径13.5厘米,上世纪30年代后期浙江绍兴三国墓出土。谷仓上半部堆塑多种饰物:有三层崇楼居中,一层两侧各有一条狗把门,楼檐之上有栖息的鸟和觅食的老鼠。崇楼两侧各立一亭阙,阙下有八位侍仆各执不同的乐器,正聚精会神地演奏乐曲。谷仓顶部堆塑五只相连的罐子,大罐居中,一鼠正从罐口爬出。四小罐分列大罐四角,周围簇拥着引颈觅食的雀鸟。谷仓的下半部为一完整的青瓷罐形,罐肩部其余部位塑贴一龟驮碑,碑上刻“永安三年时富且洋(祥)宜公卿多子孙寿命长千意(亿)万岁未见英(殃)”24字。龟之周围塑贴人物及鹿、猪、龟、鱼等动物,其间还夹杂刻画狗、鱼、龙等纹饰,另有 “飞”“鹿”“句”“五种”等字样。该罐以百鸟争食、欢庆丰收、牲畜满栏等题材的立体雕饰,展现了1700多年前江南吴地庄园五谷丰登的场景,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这件三国青瓷谷仓罐(图2),高47.5、腹径28、底径15.7厘米,1972年10月江苏省金坛县唐王公社出土。其盘口鼓腹,上设楼台百戏、飞禽走兽及五联罐,组成一大罐整体造型。罐身塑飞鸟六十八只、飞鼠十二只、猴子十三只、狮子四只、辟邪十只、蜥蜴十一条、龟四只、鹿两只、犬一条、楼台三层、阙两个、佛像七尊。并塑有胡人形象的杂技俑十人。此器造型优美,各种堆塑繁复精美而有序,人物、动物的神态也极为生动。尤其是谷仓罐上的胡人造型,证明三国时期华夏就有“外宾”来访。

  浙江省瑞安博物馆收藏的这件三国瓯窑青瓷堆塑谷仓罐(图3),通高30、腹径22厘米,平唇,扁鼓口,直筒腹,平底。施黄绿色玻璃釉,釉面精细通透。罐口的四周,分布4只对称敞口10厘米高的小罐,和谷仓罐形成五联罐,分别放稻、黍、稷、麦、菽,五联罐分别用小鸟相连,寓意谷仓满载、五谷丰登。此罐最精彩的,是肩腹部堆塑着以小罐隔成四组的人物。

  其中第一组是迎娶场面:新郎骑着马,头微向上,一副踌躇满志的表情。人物五官刻画细致而准确,马儿的头部堆塑出精致的笼头和缰绳。两个手拿肩负彩礼的迎娶同行人,微笑着随行。还有4位弹琵琶、吹竽和舞者,边走边表演,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第二组是交拜场面:新房前搭起了青布幔,正在举行婚礼,一对新人相互交拜。祝贺的人群中有人在弹着弦乐器,有的抱着小孩凑热闹,有的在默默祝福,有的高兴地倒立起来。第三组则是生育场面:母亲怀中抱着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周围的人忙碌地洗刷、拿服装、烧点心,脸带开心的笑意。下方的父亲更是手舞足蹈,高兴得不得了。第四组是当官场面:两名士兵引路,官员骑马,身体后倾,一手拿缰绳,一手拿鞭抽打着马儿向前,一副高高在上的表情。旁边一名带剑的士兵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后面四名士兵带着兵器护行,下方则堆塑着一名四肢被钉上钉子示众的犯人。这组人物的动作、表情等细节,刻画得十分清楚明了。

  这件谷仓罐上迎娶、交拜、生育、当官四个画面,表现了三国时期瓯民人生所追求的四个重要场景:祈福婚姻美满、传宗接代、健康长寿、高官厚禄,此罐也成了研究瑞安三国时期民俗、社会、家庭,及文化、历史、经济、艺术和服饰的重要物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谷仓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