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中国银行拾圆券的“大绵羊”
http://www.socang.com   2020-05-12 14:53   来源:收藏快报 河北邯郸/孟祥生

 

 

  中国银行是中国早期的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成立于辛亥革命成功后的民国初期,前身是大清银行。

图1 民国二十六年中国银行壹圆券,票面尺寸145×71毫米

图2 民国二十六年中国银行伍圆券,票面尺寸167×84毫米

图3 民国二十六年中国银行拾圆券, 票面尺寸165×86毫米

图4 民国二十九年中国银行伍圆券,票面尺寸167×77毫米

图5 民国二十九年中国银行拾圆券,票面尺寸175×81毫米

图6 民国二十三年中国银行拾圆券,票面尺寸174×92毫米

  1912年1月24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总统孙中山批准成立中国银行,地址设在上海汉口路3号大清银行旧址,同年2月5日正式开业。

  中国银行成立初期承担了新政府中央银行职能,在1912至1928年间成为南京临时政府和北洋政府的中央银行,负责整顿币制、代理国库、发行货币、抗衡外资银行、协助政府办理公债事务、巩固新生政权、服务经济民生的历史重任,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信誉最好的银行。

  1928年10月,当时的国民政府特许中国银行为国际汇兑银行,完成中国银行又一次重要历史转折;1930年11月,中国银行制定出第一部《中国银行会计内规》,为中国现代会计制度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1933年,中国银行在“废两改元”中发挥了骨干作用;1935年积极推动统一银行纸币(图1、图2、图3)。

  至此,全国实现了统一货币、统一发行,中国金融业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中国银行,同年12月中国银行总管理处由上海迁往北京。

  “中国银行”四字本身就是一段文化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价值。中国银行原行牌为孙中山先生题写(图4、图5),后由国民政府元老蔡延恺题写新行牌。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原中国银行总行)大楼上的石刻行名仍保存着孙中山先生的原题。

  1933年,在中国实行了千年的“两为主”货币制度彻底结束。因改制后市面上钞券较缺,中国银行委托英国德纳罗印钞公司印制了山东地名券两种和天津地名券两种。本文着重介绍的便是当时中国银行发行的、当之无愧之精品钞天津拾圆券“大绵羊”(图6)。

  “大绵羊”由英国伦敦德纳罗印钞公司印制;票面正上方“中国银行”四字采用隶书字体书写、带描边,凹版印刷。票面尺寸174×92毫米;颜色为绿色;油墨精良;纸张敦厚,固定水印;防伪上不但采用双凹印刷,还采用了微缩文字、纤维丝等先进防伪技艺。民国时期,中国银行发行的各类钞券上,“中国银行”四字采用的字体有很多种,但就“大绵羊”上中国银行四个字采用的隶书从采用到停用,跨度长达24年。

  “大绵羊”最精彩的防伪工艺莫过于它正背面多处的雕刻凹印。德纳罗公司一向以凹版印刷著名,大绵羊上采用手工雕刻和机器雕刻相结合的手法,给了意欲造假者致命的一击。从文字到主景,再到机制花纹;特别是镂空的凹版文字,立体感强烈;背面的机制边框花纹,更是美不胜收,观看时间久了,仿佛相框一样,让人望眼欲穿。

  “大绵羊”钞纸采用双面凹印。就凭这一点,也是值得赞誉的。钞纸采用中间带有防伪纤维丝的天坛祈年殿固定水印暗记,尽管其水印以现在工艺看还不够清晰、略有瑕疵,但在当时世界各国固定水印钞纸运用上,已属技高一筹。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水印中的祈年殿顶部和实际的祈年殿顶不一样,水印中殿顶略尖,而实际中的天坛祈年殿殿顶为略圆。

  “大绵羊”的冠码为正背各双,正面冠码油墨坚挺。冠码的印刷也未采用常规的凸印。“大绵羊”正面下方还采用了大量的微缩文字,重复交叉的“天津、拾圆”微缩文字上是民国时期中国银行总经理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经理的英文签名,协调而完美,似是锦上添花。

  背面使用无边框开放式构图,大量的机制凹印花纹应用。构成了三个中国传统的“窗口”装饰,第一个望去,是水印暗记祈年殿;第二个看去,是中国万里长城;第三个映入眼帘的是颐和园著名的知春亭。左右两个“窗口”上下,分别有数字“10”字样和红色冠码。中间的“窗口”上下分别为“BANK OF CHINA”中国银行的英文,和“TEN YUAN”拾圆的英文等。整个背面犹如“海天一色”,风光秀丽、美妙绝伦、美不胜收。万里长城和亭阁,雕刻细腻栩栩如生。

  耐人寻味的是,仔细观察,背面主图长城上杂草丛生、荒芜一片。虽然雕刻者是按照实际写生的手法真实描绘当时的长城情景,但这细微的杂草却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警醒和反思的!闭关锁国、落后挨打、山河破碎,祖先留下的万里长城,是不能让侵略者的铁蹄踩踏的!

  背面右侧的亭阁无疑是颐和园里著名的知春亭。钞券上和现在唯一不同的恐怕就是知春亭旁边的那些树,实际情况是知春亭旁大多是垂杨柳,而钞券上的树木尽管较小,但仍能看出不是垂杨柳。知春亭图景构造者和雕刻者,非常专业和细心,不但完美展现了知春亭的原貌,连水中亭阁的倒影都完美展现,倒影中的亭阁柱子,用或实、或虚线描绘,反映了水纹的波动,精彩至极!

  民间之所以称之“大绵羊”,完全是因为正面的主图“牧羊图”。主图设计构造明朗,意境深远。近处的池渊草石,远处的山峰草地,甚至连亭台楼阁都依稀可见。牧羊男孩身着袍衣、戴着草帽、手持羊鞭平静地守护着悠闲的羊群。右侧淡出构图,凸显出水印位置的所在。主景图的出处疑似北京灵山。

  对于“大绵羊”拾元券,藏者不仅仅要关注它“师出名门”的构图和印制,还要关注它蕴藏的意境和历史责任。这张拾元券印刷精美,历史意义厚重,是民国纸币中的精品之一,非常值得收藏。近年来,尽管偶尔在沪港澳举办的国际钱博会能看到它,但其真实存世量并不多。

  中国银行成立以来,以振兴民族金融业为己任,在艰难和战乱的环境中拓展市场,稳健经营、锐意改革,表现出了顽强的创业精神,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民国时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