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令智昏 好壶难觅
http://www.socang.com   2020-05-12 14:38   来源:紫砂之家

 

 

范永芳:《莲年有余》

  壶友老何曾经跟我吐槽过一件糟心事儿:多少年前,他在某市的旧货市场上,发现一把刻绘的紫砂壶,做工不错,拿起盖子一看,赫然是某位高级工艺师的名字,心中狂跳不已,没怎么犹豫,就掏了钱。

  待拿回家仔细琢磨,发现了毛病:流、嘴比例不对,刻绘有些粗糙,印章也不够讲究——总之,买之前没留神的猫腻,被一一发现,不用说心里是一阵懊恼。

  不少人都有老何这样的经历:发现了一把心仪的壶,入手之前,看哪哪都好,等到入手了,就会发现毛病。

  这往往不是眼力不济,而是中了“心理”的圈套。有人将其总结为“发昏三部曲”:喜欢——排他——急切。

  先说喜欢,人之常情嘛。喜欢了才有购买的冲动,是收藏行为的大部分动力,没什么道理可讲。

  有人说,这辈子能遇到喜欢的东西不多,一旦遇见了,在心里种了草,挠来挠去,能不痒痒?

  再说排他,虽说技艺不分伯仲、造型与风格也很相似的壶有很多,但是,壶与人在什么时候相遇,成全了壶的“唯一性”。

  仿佛天赐的缘分,那把壶在关键的时刻正好出现,就像一杯茶,来得早,你不想喝,来得晚,你已经喝过了,正想喝茶,茶来了,就是你的那杯茶了。

  一旦遇到一把“及时壶”,怎么舍得让别人捷足先登?

  最后说说急切,遇到喜欢的东西,难免心生惴惴,怕被别人抢了去。那一刻,心跳快,脸发红,肾上腺素增加,最容易迷迷瞪瞪的,被人牵着鼻子走。

  买卖道上,谁急谁吃亏。好比钓鱼,心急必脱钩,不急钓大鱼。

  方家有宏论,这个过程,说白了就是占有欲,想想是这个理儿。收藏是占有欲最生动的表现,只要看中了,就想要,就想据为己有。

  嗜书的朋友形容为“有用的书,无用的书,要看的书,明知自己买了也不会看的书,无论什么书,凡是自己动了念要买的,迟早总要设法买回来才放心。”大概藏壶也是同样的心理。

  但是,玩鹰也有让鹰啄眼的时候,何况是一部分半瓶醋都不及的紫砂玩家。

  要克服“后知不觉,悔不当初”的毛病,关键还在于放平心态,万事主缘,得失之间,只求会心一笑。

  这样才能擦亮一双“慧眼”,壶的“好”能拿捏的准,壶的“瑕疵”也躲不过眼去。

  尤其遛摊儿的时候,一旦发现了好东西,切勿眼珠冒光,如逢奇宝,千万要按捺住心中惊喜,从容观察,仔细琢磨,不叫“欲”令智昏。

  老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依笔者愚见,吃不了热豆腐倒还不打紧,心急吃了“药”,那才是何苦来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