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明宣德年制”款青花盘
http://www.socang.com   2020-05-08 16:05   来源:收藏快报 黄诚/江苏溧阳

 

 

  明代宣德年间景德镇御窑厂烧造的青花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宣德朝青花色泽深厚,浓艳优雅,被称为“开一代未有之奇”。明人张应文在《清秘藏》论窑器篇中评价宣德瓷器:“宣庙窑器,质料细厚,隐隐橘皮纹起,冰裂鳝血纹者,几与官、汝窑敌,即暗花者、红花者、青花者皆发古未有,为一代绝品。”清人《景德镇陶录》中称赞宣德瓷器“诸料悉精,青花最贵。”故宣德青花成为青花瓷器中极品的代名词,后世提起青花瓷器必首论宣德。自明朝中期开始,青花瓷器上就开始落宣德款,此举既是追思先人摹古仿古,又有夸耀自身是瓷窑中的佳器之意。

  江苏溧阳市博物馆收藏的这件“大明宣德年制”款青花盘(见图),便是一件清代民窑烧造追摹宣窑的瓷器。

  瓷盘青花发色沉稳,色泽蓝艳,弧腹圈足,胎体轻薄,盘高3、口径15.5、底径10厘米。盘心书“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两行青花楷书寄托款,书风颇有隶书蚕头燕尾的笔意,但与真正的宣德官窑上的款识风格已相差太远。双圈款两侧各一为四爪龙纹,所绘龙纹睁目闭口,大有模仿明代瓷器中“闭嘴龙”之意味,只是民间工匠描摹功夫不佳,笔调显得僵硬呆板。双龙为一升龙、一降龙,二龙相对呼应,四周并点缀有火焰云纹,是为取双龙追戏之意,周边一圈绘有卷云纹。清代瓷器对龙纹控制极为严格,严禁在民间使用五爪龙纹瓷器,民间只能使用四爪或三爪龙纹瓷器,并且也主要是以供器类为主。到清晚期咸丰朝以后,统治阶层权威有所动摇,民间才在仿古瓷器中开始出现五爪龙纹。瓷盘外壁为若干道弦纹。

  瓷盘虽书有“大明宣德年制”款识,但整件瓷器风格已经和宣窑大相径庭,是为清中期细路民窑中的仿古瓷器中的游戏之作,相同形制的瓷盘亦见于南京博物院、西安博物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花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