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同心追梦:当代油画家张丹阳
http://www.socang.com   2020-05-08 14:15   来源:中国收藏网

 

  张丹阳,男,1967年5月生于中国浙江象山,职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艺联合书画院院士,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象山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刊登于《中国油画》、《收藏》、《文化月刊》、《人民网》、《中国美术家网》、《搜狐网》、《中国画家网》、《新浪博客》、《新华网》、《艺展中国》、《雅昌快讯》等各大网络平台。作为我国当代一位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张丹阳继承了中国老一辈艺术家的人文精神,他用特有的角度去体察社会,感悟人生,用浪漫的色彩和笔调去勾勒人物的灵魂,观者不难发现,在他的作品中所描绘的女性婉约自然,充满东方格调。法国著名文学家莫泊桑曾说:现实主义不是对自然的绝对描绘,而是艺术家通过匠心,为观众提供足以令人感动的幻觉。张丹阳先生的绘画就是这样,他用既写实又浪漫的手法为观众展示了一个个令人惊艳的幻觉,人们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且给予人们更多的关于生命的思考。

 

《隐山小筑》80×100cm 2020年

 

《宁静的庄园》60×100cm 2020年

 

  细品张丹阳油画创作中,画家在创作艺术作品的时候,往往会从不同的角度,来选取题材。当更多的艺术家以情感作为题材,通过自己对生活中的感受和理解去创作,让画面中真实的情感流露来感染人们,这也就成为画面中最震撼人心的地方。情感始终贯穿创作之中,并尝试用不同艺术形式和色彩一起构建出主观的感情世界,在创作作品中更加直观的传达艺术家的情感。不同的画面构图会给观者不一样的感受,对画面中特意规划出的不同的空间,能够给观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这些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表达画家情感的手段。

 

《溪里暖春》60×60cm 2020年

 

《春光遮不住》40×50cm 2020年

 

  同时色彩在画面中的运用最能表现画家的内心,让观者与画家有心灵上的沟通,使画面更具感染力。当画面中没有画家的情感,整幅画作是没有灵魂的,艺术家对作品中思想和情感的倾注,才让艺术品脱离了装饰品的行列,而出现了更具有意义的一面,从而变的不可替代。画家创作的灵感多源于个人的经历和对待事物上的理解,这些灵感会在绘画创作中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画家通过艺术作品向观者传达了那种不能言说的情感。这些绘画作品不仅可以很好的进行情感传达,同时能够引起观者的深刻思考。用情感表达作为画作的中心题材,可以通过画作和观赏者做到更好的心灵沟通。对于作画进行情感的注入使作品更有内涵。使画作达到最大限度的艺术升华。

 

《初见那拉提》100×120cm 2019年

 

《少女湖的风景》80×10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在前行中思索,从创作中找寻艺术精神。张丹阳先生始终关注人内心状态的刻画表现,通过外在观察思索人的心理状态,从精神角度挖掘内在灵魂的东西。他的作品有着饱满的张力,厚重的意境,这来自于他对生活的了解。与很多艺术家不同,他一直保持着一个很好的习惯,从内心的情感出发,融入到创作过程中,但这种创作不是发泄式的,他很好地转换成一种安静的、一种生活阅历积累之后的释放,这使得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情感和画面的纯净感,作品有了更多的可读性、思考性。张丹阳在学习油画以及后来的创作过程中,一直坚定持之以恒的态度。他撇去现代人的喧嚣与浮躁,平下心来创作、静下心来思考,对他而言,作品的价值不仅是用金钱衡量的,好的作品需要画家沉心静气的创作。

 

《傍晚的阳光》40×50cm

 

《那年的秋天》布面油画 60×80cm

 

  如果说艺术贵在“自成一体”,那么张丹阳先生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标签。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创作具有中国神韵的西方油画,将东西方文化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融合,他的作品既能品出中国诗的精妙,又读出西方剧的变幻。他的作品既有印象派的抒情浪漫、节奏明快、强烈开放;又有写实派的明锐、科学、严谨,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关注。

——中国网特约评论曹扬

 

《窃语》40×50cm

 

《海岸边》60×6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田园里》60×80cm布面油画 2016年

 

《远山娇阳》60×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青菜萝卜》40×50cm

 

《抖音里的女孩》114×146cm 2020年

 

《万年青》61×93cm 布面油画 2018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丹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