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身份上大学怎么就被别人看不起了?
http://www.socang.com   2020-05-06 16:53   来源:画画达人

 

 

等候考试

  高考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考上大学的和考不上大学的有两种不同的人生命运。现在我们就一起聊一聊上大学前后文理生和艺术生两类群体不同人生境遇,以及在对方眼里的感受。

  高考之前,有很多的文科生和理科生都看不起学艺术的同学。在纯文理生眼里学艺术的同学都是学习不好的学习差的。感觉艺术生在学校里就是混日子的不学习的,所以有很多的文理生都看不起学习艺术的同学,文理生感觉自己很自豪,其实这种态度在文理生里面很普遍。为什么呢?我们一起分析一下。

  第一,学习成绩代表一切。在学校里学习成绩是代表一切的尤其是小学,初中,高中,不管是老师,同学,亲戚,家长,第一句话是考了多少分,考的怎么样,考大学有希望嘛?所以大家都忽略了学习以外的知识和技能,导致很多同学们尤其是艺术生,都不敢回答自己考的分数,更何况艺术生偏科严重,这一情况导致一部分学习艺术的同学在高中以及上大学是都很自卑,总感觉处处比文理生差,形成了心理上的弱势。

  第二,应试教育忽视文化课成绩以外的艺术特长发展及水平。应试教育讲求公平,分数则是代表学生的一切,很多同学都埋头努力学习,学习好的成绩高的同学,老师总会把他们举的高高在上,形成了只要学习好,上房揭瓦也可以的“学习小霸王”感觉自己了不起。导致有特长但是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心生自卑,感觉有特长也不如别人。久而久之,很多有特长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都把分数作为衡量标准而忽视了自身过人的特长,没有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而造成了文化课成绩的心理阴影感觉很自卑。

拥挤的报名现场

  第三,艺术生的形成机制。艺术生怎么形成的,其实有很多人都知道,也都明白说是文化课成绩不好,想考一个大学才选择学习艺术,其中也有很多老师推荐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同学去学习艺术。其中也有很少的部分是因为喜爱所以才学习艺术,也有更少的人从小立下志向专门去学习音体美等特长的发展,极少数书香门第去专门引导孩子学习艺术特长,这里暂时不讲。所以形成机制决定了艺术生有一部分心理自卑,同样也有部分文理生对艺术生形成了这样的刻板效应。

  第四, 还有一部分比较特殊,就是在文理生眼里艺术生是很有钱,因为在这部分文理生眼里,只有有钱的才能学艺术,因为学习音乐,美术等花费很大,报班,工具,教授上课等等都是不小的开销,所以在这一部分文理同学的眼里,艺术生还是财大气粗,有优越感的,不过仅仅少部分文理生同学的感觉。

冬天里一场一场的艺术考试

  那艺术生眼里的文理生如何,其实在艺术生眼里,除了少数学霸可望而不可即之外,个别印象深刻,其他的都差不多,因为自己也是从文理生过来的,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那大学里,文理生和艺术生谁的发展更好呢,到了社会又如何?我们在下篇文章继续聊一聊。欢迎小伙伴在评论区说说自己的看法。

考试结束,疲惫的背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