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风采:谈龙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04-29 11:27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谈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康县美术馆馆长(县书画院院长)。1971年3月生于甘肃康县,95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系。2011年、2013年进修于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高研班,2019年被选拔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9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主要师从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赵奇,国家画院专业画家、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央民革画院理事姚四有,期间也得到过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珂的悉心指导。

 

《待发》

 

画家谈龙:在被人遗忘的角落寻找艺术真谛

文:杨宣

 

  谈龙的作品真挚、淳朴,平凡又牵动人心,常让人想起那些夏日黄昏的巷口,老树、黄狗和互相追逐着的孩童,安静而美好。

  成群结队的挖矿工人、质朴严肃的边防战士、身着特色名族服装的壮族阿妹……翻看谈龙的作品,有种恍如隔世之感,让人不禁遐想,这个世界是否真的存在一个“不知今夕何年”的桃花源。

  艺术是什么?有人说,艺术介于哲学和神学之间,是理性驱动下的感性飞翔。这就是谈龙作品的特点,清醒,专注,禅意,超越,极具现实主义又善于捕捉内涵升华。

《边防卫士》

 

  南下充电

  1995年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谈龙理所应该地成为一名教书匠,但他不甘埋没了绘画的天份和理想,于是在当时体制倡导勤工俭学停薪留职的背景下,毅然南下厦门、深圳,一边创业一边充电。

  从青山环绕、绿树如荫的康县到碧波万顷的深圳,谈龙从一个教书匠变身成了别人眼中星光熠熠的摄影师,与时尚和潮流打交道。美学功底为谈龙的摄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无论是画面构图还是色彩运用,细节处理,都深深刻上了美学艺术的烙印。

 

 

  跟那些时装模特不同,劳作之人眉眼间都是生活与岁月,拍着拍着,少年时代的笔底记忆涌上来:风餐露宿的工人,辛勤劳作的农民,戍守边关的战士……他又想起家乡了,对家乡的眷恋和体制的需要,原本已在深圳成立了自己摄影公司的谈龙毅然放弃眼前的一切……

 

《晨光》

 

  火性画家,中场自由人

  2011年受启蒙老师姚四有的引导,谈龙成为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的一员。人生海海,归于平静期的谈龙终于找到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静心,洗尘,参悟。常常是一间画室,一盒烟,一壶茶,一个人,潜心而作,夙兴夜寐。也正是这段时间站在高度上的潜心修炼,激发了他坚定的艺术道路。

 

《正午》

 

  20世纪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曾经说过:如果你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的不够近。不知是不是摄影经历的缘故,谈龙的绘画理念也深刻贯彻了这一定律。

  常常在别的艺术家思考表达内容的时候,谈龙已经跟随国家画院孔紫导师去长白山边防部队驻地写生创作,在蹲守西北农村赶集热闹场面的路上,与矿场工人侃侃而谈,加入农民丰收的号子中卖力呼喊。

  这就是谈龙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生活画面,田间地头、矿地工厂,轻车熟路嬉戏其间。

 

《腊月》

 

  2019年9月,谈龙被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录取再次深造。这期间,谈龙得到赵奇老师系统的指导,使他在人物画造型的强化、对美术作品的诗意性表达和艺术修养等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由于他常年求学深造写生奔波在外,朋友们很少相聚,常调侃他说:你是名幅其实的“画家”,你的家永远在画上。

 

《山城晨光》

 

  2020疫情期间,从他发给我的画作照片《钟南山院士》《民俗罐罐茶》等作品,从他的创作细节中看到了他对于艺术极致的思考,内敛和狂热。

  这样一个写实性、火性强的画家,游侠般行走四方到处写生。正如足球场上,他既不是守门后卫,也不是前锋杀手,他是中场自由人。

 

《民俗罐罐茶》

 

  不只是画家,更是艺术家

  如果只是把他当成画家那就太局限了,谈龙不仅是中美协会员还是中摄协会员,且在地域文化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故而,我给他一个更为宽泛、合理的称谓——艺术家。

  谈龙的家乡在甘肃康县。这里处于甘肃、四川、陕西三省交界地带,被誉为“陇上江南”,拥有汉、回、藏、满、蒙、瑶、壮、维吾尔8个民族,复杂性和多样性的区域环境,给谈龙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素材。

 

《民俗扇鼓舞》

 

  得益于此,回乡后的他用镜头写下了陕甘川三省交界“陇上江南”的唯美诗意,上千幅摄影作品和数本画册至今仍被地方沿用,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开发利用、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他用手中的镜头和画笔,将生养他的土地赋予了新的意义。

 

《风吹麦浪》

《康南名俗打锣鼓草》

《草原苍鹰》

《黑衣壮族少女》

《民俗乞巧》

《人物写生》

《人物写生》

《人物小品》

《人物小品》

《雨后见青山》

《山水小品》

 

  参展获奖简历:

  2014年7月份水墨人物《边防战士》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

  2014年9月份水墨人物《编结》入选甘肃省14州市美术作品联展。

  2014年11月水墨人物《祖国卫士》入选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精粹展。

  2015年8月水墨画《万水千山》获得由陇南市文联、康县县委宣传部、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作品展一等奖。

  2016年10月水墨人物《腊月》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美协入会资格)。

  2016年11月水墨人物画《晨光》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写意.苏州中国人物画双年展”(中美协入会资格)并被组委会收藏。

  2017年10月军事题材作品《待发》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2018年4月水墨人物画《山城晨光》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

  2018年10月水墨人物画《正午》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

  2019年12月水墨人物创作《南天娇子》《风吹麦浪》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9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谈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