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黄花梨百宝镶嵌座屏
http://www.socang.com   2020-04-26 11:15   来源:收藏快报 胡萍/湖北大冶

 

 

图1 座屏正面

  “一番花信一番新, 半属东风半属尘。惟有此花开不厌, 一年长占四季春。”明代张新曾这样赋诗赞美月季。说起月季,可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颜色瑰丽多样,四季常开,又称“月月红”,被誉为“花中皇后”,为无数文人墨客钟爱植物。本文要介绍的这件清代黄花梨百宝镶嵌座屏,就是以名花月季为题材创作的。

图2 座屏背面

  这件清代百宝嵌座屏(图1),画雕活脱,包浆古润,宽75、高68.9厘米,由黄花梨木制作,褐黄色,包浆圆润,分底座和屏体两部分。其屏体呈扇形,边框光滑细腻,纹理清晰。扇面上有用玳瑁、红珊瑚、贝壳、汉白玉等珍贵材料镶嵌的六朵月季花和两只小鸟。月季花的颜色有红色、橘色和黄色,左边一朵红色的月季花开一半,显得小巧玲珑,风姿绰约。中间的两朵盛开的月季花朵,硕大饱满,色泽鲜艳,似有芳香四溢。右边两朵月季花由于屏风面积有限,只露出半边脸,如国画中的留白,引人遐思。最上面的枝梢上立着一朵红色蓓蕾,在叶片的映衬下,亭亭玉立,正准备绽放芳华。两只机灵的小鸟,身上的羽毛纤毫毕现,栩栩如生,它们正嘤嘤鸣叫着,相对而飞,似乎在快乐地歌唱春天。

  屏风背面(图2)以浅浮雕雕刻楷体文字“糊涂难,聪明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世福报也。”后面还署有名字和印章,未可识辨。屏风底座呈塔基形,工匠用镂雕、浮雕等技艺,在底座上雕刻着缠枝纹、珠纹、蝙蝠纹等纹饰。扇形屏风插在底座上,古香古色,浑然一体,古朴典雅,观之让人心旷神怡。

  俗谚说:“人无千日好,花无四季红。”然月季却与众不同,花事不断,生生不息。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月季四季长春,繁殖能力极强,剪个枝条插在土里,就能生根拱芽,有顽强不屈之意。工匠选用月季花做此屏风,显然是有其美好寓意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