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堂之雅,浅谈明式家具之柜子!
http://www.socang.com   2020-04-24 10:32   来源:晶哥聊古玩

  柜类家具在明代种类也很多。一般形体较高大,大体分横式和竖立式立柜两种。竖式立柜较典型的有亮格柜、圆角柜、方角柜、四件柜等。横式矮柜也称矮柜、统称高不过宽的立柜为矮柜,其高大多在60厘米以下,包括钱柜、箱柜、药柜等。

  圆角柜

  圆角柜的四框和腿足用一根木料做成,顶转角呈圆弧形,柜柱脚也相应地做成外圆内方形,四足侧脚,柜体上小下大作收分。对开两门,一般用整块板镶成。一般柜门转动采用门枢结构而不用合页。因立栓与门边较窄,板心又落堂镶成,所以配置条形面叶,北京工匠又称其为“面条柜”,是一种很有特征的明式家具。如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收藏的圆角柜,制作精美,是明式家具中的一件典型作品。

方角柜

  方角柜的柜顶没有柜帽,就像帽子没有帽檐样,故不喷出,四角交接为直角,且柜体上下垂直,即上下一样宽,柜门一般采用明合页构造,简称“立柜”。小型的方角柜,又称其为“一封书”式立柜。
四件柜

  两组顶竖柜的联体称作四件柜,有的可分开使用,有的连在一起。分开使用称顶竖柜。所谓顶竖柜,就是由底柜和顶柜两部组成,底柜的长宽与顶柜的长宽相同,所以称其为“顶竖柜”。因顶竖柜大多成对在室内陈设,因为它是由两个底柜和两个顶柜组成,如果分开来共有四件,因而又名“四件柜”。如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收藏的门芯四件柜,有铜合页、铜面叶、铜吊牌和腿下的铜包脚,装饰非常美丽。

亮格框

  亮格柜的亮格是指没有门的隔层,柜是指有门的隔层,故带有亮格层的立柜,统称“亮格柜”。明式亮格柜通常下层为柜,内有分格板,即为柜的功能,上层是没有门的隔层,为两层空格,内中存放何物一目了然。正面有挂牙子装饰,具有书格的作用、没有门的隔层与有隔层的中间还有抽屉,又为橱的功能,是明式家具中一种较典型的式样。

  另外明式书格,具有亮格柜的功能,专放书类物品。其形制大多正面不装门,两侧和后面也多透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