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银质珐琅嵌宝如意饰
http://www.socang.com   2020-04-20 17:19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这枚清代银质珐琅嵌宝如意饰(见图),呈八曲如意头形,如意饰内镶嵌一块近似蛋面形红黄色蜜蜡,蜜蜡所刻花鸟纹,是清代常见纹饰。蜜蜡是琥珀的一种,是由古代松柏或其他树种的树脂,历经千万年,甚或上亿年地质变化所形成的天然有机宝石,物理和化学所作成分检测,表明蜜蜡和琥珀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化石树脂,只是蜜蜡含琥珀酸高于琥珀,形成时间长于琥珀。老蜜蜡颜色通常显深黄、明黄、红黄等,人们将之制作成饰品,亦作为中药药材使用。

  桂花黄、浅蓝、深蓝、茄皮紫四色珐琅银质如意头,边饰为间距0.2厘米的如意形深蓝珐琅,内外各焊银绞丝作衬,内层绞丝纹又缀连起整圈四色珐琅图案。图案左右两侧,各自蓬蓬勃勃生长着一棵花繁叶茂的桂花树,繁花朵朵色泽金黄,象征着折桂夺冠,金榜题名。两树之间假山重叠,秀石奇巧,青草旺盛而张扬,蕴含着喜悦、收获、成功、胜利诸美意,满满的吉祥兆。各色树木、花草、山石之珐琅图案边沿,均无一例外焊饰着银绞丝。

  珐琅如意饰背面,为如意形光素银底片,一条高0.8厘米,弯曲成如意形的光素银片,将面片和底片相互焊接。底片边沿处,錾有二十七小孔,有小孔孔内还存留着古时系帽所用细银丝。此枚如意形银饰为贵族饰品,亦称帽正,系佩于帽前正中,也可饰于衣物,喻意吉祥如意、飞黄腾达等,工艺精美精致,材质珍贵。面片长4.4、宽5.9厘米,底片长4.3、宽5.85厘米,面片略大于底片。如意饰总重20.4克(含蜜蜡),系由剪片、弯片、镂空、绞丝、珐琅、嵌宝、焊接、錾孔、锉磨等多道手工艺制作而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如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