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弘治瓷器鉴赏:传世不多 样样精彩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7 12:08   来源:白塔居士

 

 

[明·弘治] 青花荷塘云龙纹碗

  弘治瓷器与成化瓷器基本相同,在继承了前代的优秀工艺的基础上创新了许多品种,如茄皮紫釉瓷器,最为出名的是这一时期的黄色釉瓷器,色泽娇嫩鲜艳,超越宣德、成化,烧制技术已经炉火纯青。

  成化、弘治两朝瓷器非常相似,无款的瓷器更难分辨,所以有“成、弘不分”之说。但较二者仔细对比还是能够发现些许区别,如果说成化的瓷器线条精细,画意柔和。那么弘治时期瓷器更甚。

  弘治时期继承成化工艺,造型轻盈,线条柔和,其圈足较成化略矮,盘多收口式,腹垂壁深,有塌底现象。

  弘治瓷器纹饰精细柔和,舒展流畅,画面开始收缩,空白较多。青花鱼纹多在鱼的前后留出大量空白,常见纹饰为细柔的仙鹤和四叶纹的花朵,荷塘龙是临摹宣德的传统纹饰。民窑瓷器绘画较粗狂,也有柔和之处。

  弘治青花瓷器于成化大体相同,釉色青亮中闪灰或泛白,纹饰精巧融合,依然采用的是国产“平等青”,呈色浅淡。

  茄皮紫釉色紫中泛蓝,釉质肥厚光润,嘉靖、万历虽然有此类瓷器,但造型不如弘治时期规整,是鉴别弘治茄皮紫釉瓷器的重要根据。

  弘治黄釉瓷器为明代之最,其黄娇嫩,如鸡油一般,釉面光亮,又似清水。比之成化黄釉显得黄色深且厚,比之正德黄釉有浅淡适中。

  弘治瓷器瓷胎细润,修胎规整。釉面肥润,洁白光亮,晚期和正德釉面接近,呈亮青色。圈足处理光滑圆润,内墙直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弘治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