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常住”与晚明寺院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5 17:12   来源:收藏快报 李益炯、李熊熊/浙江杭州

图1

  在我们收集的青花瓷片中,有几块晚明的碗底残片写着“云栖常住”四个字(图1-图4),见者往往感到好奇。简单地说,“云栖”是杭州的一个地名,因当地曾有过一个云栖寺而名闻天下。“常住”是佛教用语,指僧侣使用之物。僧侣作为出家人须专心修行,私人拥有的物品很少,寺院里的房产、钱粮、用具等,都属于僧侣公有。这些公有的物品称“常住物”,即常备供僧侣受用之物。所以,碗上有“云栖常住”字样,也就是此为“云栖寺物品”的意思。

图2

图3

图4

  那么,“云栖寺”是一所怎样的寺院?在碗底写“云栖常住”四个字又是什么用意呢?本文对相关历史知识略述一二。

  据史书记载,古代杭州府治以西二十余里处有一座山,因山巅有五色瑞云盘旋,得名“五云山”。又因五色云常飞集山之西侧坞中,此坞得名“云栖坞”。宋代乾德五年(967),有僧人开始在坞中结庵而居,吴越国王钱俶为其建寺,“云栖寺”由此创建。其后经历代兴废,到明代弘治七年(1494),一场大雨引起山洪暴发,又一次将“云栖寺”冲毁。隆庆五年(1571),一位杭州出家的僧人在外地拜师游学一圈后,来到“云栖寺”废墟栖身,在当地人的帮助下,重建寺院。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晚明四大高僧之一“莲池大师”。

  莲池大师(1535—1615),俗姓沈,名袾宏,字佛慧,别号莲池。自从隆庆五年(1571)来云栖建寺,到万历四十三年(1615)圆寂,他一直在云栖寺传授佛教长达40余年,故又称云栖袾宏。莲池大师在佛学上学识渊博,精通净土宗、禅宗,对瑜伽经忏和寺院规制也有很深的研究,著述颇丰。因其在净土思想等领域有巨大贡献,被后世弟子尊为净土宗第八祖。

  莲池大师对“云栖寺”的建设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在他的带动下,众多的在家居士纷纷出钱出力,使云栖寺成为闻名遐迩的佛教丛林。建寺的具体情况大的不说,我们来看一件小事。莲池大师曾有一篇短文《书〈经史海篇直音〉后》记录道:

  “显考明斋府君,生于弘治辛亥七月十四日,卒于嘉靖辛酉六月二十一日。此书京师携回,今七十年矣。恩天未报,口泽犹存。乃茸其破敝,入于云栖常住,以便初学。愿先灵入四十二种无相之智门,一如善知众艺童子。证四十九年不谈之妙旨,亲见毗卢舍那如来。早离七趣娑婆,高步九莲安养。四恩普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万历二十七年已亥七月盂兰盆日,比丘孝男祩宏谨识。”

  文中说了这样一件事:万历二十七年(1599),祩宏在佛教追悼逝者的盂兰盆日(农历七月十五),为感恩已去世的父亲,把父亲从京师带回来的一本名为《经史海篇直音》的书,修补后送给云栖寺作为公用读物。《经史海篇直音》是明代的一部大型字书,全书收的字头数有5万5千多个,远远超过后来的《康熙字典》,总篇幅达50万字。这样一部书在祩宏家里已经存放了七十年,现在修补之后又提供给“云栖寺”僧人公用。这一举动体现了祩宏尽孝心仍不忘建设寺院的一片苦心,感人至深。

  当“云栖寺”具有一定规模后,祩宏为了管理好它,编订了一部《云栖共住规约》。内容涉及:大堂、西堂、律堂、法堂、老堂、病堂、各房、下院;值院事宜、定额人数、节省财费、出应期会、暂到客众、外住法眷、十方云水、众事杂式;僧约、修身十事、各执事约、僧值凡例、赴请三约、善罚例、上方善会约、流通藏本法宝约、藏经堂事宜、水陆道场规约等。可谓堂堂有规约,事事有所依,而且赏罚分明。

  就以寺院吃饭用的碗碟来说,《云栖共住规约》中就设置了两个“碗头”,专门负责碗碟类用具管理。“碗头”的职责,具体规定是这样的:

  “各处碗碟,时时寻簇行巡收拾,失误下罚。其取碗碟者,随时送还,淹留下罚。缺少不查,本执赔偿。众中有打碎碗碟等器者,一赔二。若瞋恼故碎者,一赔十。故不肯赔,出院。本执洗次,因而破碎者,下罚。粗糙洗破,二下罚。除系病损免。水桶夏月洗过即倾倒,久积者下罚。供佛碗碟混用者,中罚。”

  文中所谓“下罚”“中罚”,是处罚的标准。按《云栖共住规约》“善罚例”规定,“上罚,纳钱五百文。无钱,跪香一百寸……中罚,纳钱五十文。无钱,跪香十寸……下罚,纳钱五文。无钱,跪香十寸……”可见,“下罚”是“纳钱五文”的较轻处罚。如果不接受处罚,则会被清除出寺院。

  “碗头”的职责,可以见证“云栖寺”管理制度的严格。这样一部详尽严密的《规约》,对后世佛教寺院的规范化管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那么,是否云栖寺所有的碗碟底部都写有“云栖常住”四字?不是的。写上“云栖常住”四字,一方面表明这是寺院的物品,任何人不得私拿私藏;另一方面还有碗碟管理上的特定用处,就是防止碗碟的混用。

  我们注意“碗头”职责中的最后一条:“供佛碗碟混用者,中罚。”这一条表明,“云栖寺”里供佛用的碗碟与僧人用的碗碟是需要严格区分的,混用要处“中罚”。据此,我们可以明白:那些写着“云栖常住”字样的碗碟,很可能是专门在供佛场合使用。因为只有写上字,才可以把两种用途的碗碟区分清楚。这也是写字碗碟数量不多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寺院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