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另类收藏:遇见手袋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5 16:21   来源:收藏快报 杨晔城/浙江绍兴

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手袋

  生命中有些遇见,仿佛是知己,弥足珍贵。遇见手袋,分外亲切。而我家里“刻意”保留下来的一些手袋,大多和我从事的文博工作有关。确切地说,是我去外地学习交流,主办方用来盛放各种会务资料的工具袋。手袋材质五花八门,纸质的有牛皮纸、白板纸、白卡纸、铜板纸等,布质的有无纺布、帆布、麻布、棉布等,还有别的材质,如塑料等,多数用可循环利用的环保材料做成,上面印着主办方个性化的一些图文信息,虽然时过境迁,新朋旧友欢聚一堂共话文化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几乎每只“平凡的”手袋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湖州市博物馆手袋

  湖州市博物馆的手袋把史前本地出土的一些跟先民生活有关的器皿直接搬到上面,采用轮廓线法勾勒,陶罐豆尊、猪鱼兽象,虚实结合,质朴生动,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流动的“史前湖州文明展”。正面除“湖博”馆舍LOGO外,中间“幸福湖州、文化引领”八个大字格外醒目。背面“主体思想”——让博物馆融入现代生活,诠释博物馆在时代发展中的使命与担当。设计上从正面的白底自然过渡到背面的咖啡色,通过精炼的文字通情达意,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加上采用经久耐用的帆布制作,这是一件好上佳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这个是2015年5月我参加在湖州召开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野下的博物馆”学术研讨会获得的“文化袋”,此后一直作为孩子盛放笔墨纸砚各种书法用品的“学习包”。

  绍兴博物馆的手袋用无纺布制成,正面绿山环抱的博物馆广场上一柄青铜宝剑雕塑直插云霄,剑身镂刻的铭文依稀可辨……带上这个手袋,一种佩剑而行的感觉油然而生。

  “纸系”手袋品种丰富,规格大小基本相近,但图文处理上又因馆而异、精彩纷呈。宁波帮博物馆呈现的是一张昔日宁波府的手绘地图,古拙朴实;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用的是一首辛亥女侠秋瑾的《对酒》诗,醒人耳目;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用一件该馆的镇馆之宝“双鸟朝阳纹象牙蝶形器”来表明身份,精美得体;绍兴鲁迅纪念馆用的是鲁迅手稿《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图案,触目可感;还有的用馆标图案来呈现,一颗形象生动、简洁明快、内涵丰富的任弼时纪念馆标图案,一块气韵流动、亮丽醒目的北京鲁迅博物馆馆标图案,浙江美术馆的图案,则是满屏氤氲升腾的山水云纹,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让人联想翩跹。

  在众多手袋中,我最心仪的是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的一款手袋,从外表看极像一个普通的纸袋子,其实是一个布袋子。正面印着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的标识和鲁迅半身胸像——那是从鲁迅故里的标志性景墙上克隆来的,作为鲁迅故里的工作人员,我最熟悉不过。背面鲁迅一句耳熟能详的话——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红色的字体,犹如一团燃烧的火照亮前驱的路,两只黑蝴蝶正在一树兰花旁来回穿梭。整个袋子设计简洁,红白黑三色搭配合理,如“鲁迅研究院”以中英文红字显示,既有喜庆之味又有祥和之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把它当作“护身符”带在身边形影不离,在我心中,鲁迅思想文化就是疗效显著的一味疫苗,分享给他人算是惠及众生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