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适合投资收藏金币吗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5 16:15   来源:收藏快报 李明海/上海

熊猫金币发行十周年5公斤纪念金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呈现不确定性。动荡不已的经济形势和货币贬值的担忧,使得投资贵金属资产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现实需求。近期黄金市场已经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价格最高时创下近七年来纪录,连平常并不太为人所熟知的钯金同样如此。此种情形之下,金银币市场又有怎样的表现?是否是入手的良机呢?在笔者看来,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配置金币优点有很多。

2004年熊猫钯金币

  首先是金银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相比较其他艺术品具有最高等级的国家信用背书,其立项严肃、审批严格、制作精湛、题材多样、材质贵重、发行限量。

  其次是由于近十年的超级大熊市,使得大部分的金银纪念币品种处于超跌状态,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而上涨的空间则比较大。

  第三是因为金银纪念币行情长期低迷,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不断推出以减量为主的各项改革举措,这些改革举措的不断推出,已经初步起到作用,而金银纪念币后市行情的演变,向好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

  在此,笔者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提供一些金银纪念币品种,供投资者参考:

  因为购买者的目的不同,金币可以简单分成两大类:即收藏类的纪念性精制金币和投资性的普制金币,在我国,绝大部分的熊猫金币为普制金币,其他则基本上为纪念性的精制金币。所以,单纯从购买黄金材料的角度出发,熊猫普制金币(其中30克为最大规格,也是购买首选),相比较普通的实物黄金产品比如金条等,熊猫普制金币拥有不少优势。目前,2020版熊猫金币30克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1650元,5枚成套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21600元。

  当然,由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长期低迷,有少部分纪念性金币的市场价格也比较接近黄金原材料的价格,这些发行量相对要少很多,主题明确的纪念性金币,单纯作为黄金原材料价格去购买,应该说是很划算的,只是要跟有此类货源的币商比较熟悉才能够买到。这些纪念性金币既有黄金原材料价格托底,也有行情转好后价格上涨的预期,所以性价比比熊猫金币要强一些,何况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低迷之时,这些纪念性金币也在被不断融化为黄金原材料,其存世量也是在不断减少的。

  相对于黄金而言,国人对钯金的认识显得比较有限了,其实,钯金近年来的价格涨幅绝对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远超黄金同期的价格涨幅。具体到钯金币,中国人民银行几十年来总共仅发行了三枚,即1989年发行的1盎司钯金币和2004年、2005年发行的1/2盎司钯金币,1盎司钯金币的发行量3000枚,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25000元左右,而两枚1/2盎司钯金币的发行量均为8千枚,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9500元。这两枚钯金币,发行距今已经长达十几年,当年发行时的发行量就不大,由于钯金原材料的涨价因素,使得这两枚钯金币也被融化了不少,所以,单纯从购买钯金原材料的角度买入,也是很合理的价格了,更何况,在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中,以黄金、白银、铂金和钯金四种原材料制作的金银纪念币,钯金币是最少的,并且,由于这三枚钯金币的主图均为熊猫,所以,国内外的熊猫金银币的收藏投资者,理论上如果配置的话,这三枚钯金币也可以称得上是比较少的品种了,尤其是1盎司钯金币,历史上也曾经被融化过,因此而显得更稀少一些,现在的市场价格居然也距离原材料价格不远,显然是非常具有收藏投资价值了。当然,1盎司钯金币在购买时要特别重视品相问题,因为一部分品种在熊猫的鼻子部位有些磨损痕迹,品相就打了折扣了,当然,如果价格便宜到接近原材料价格,也是可以购买的,毕竟全品的1盎司钯金币市场比较难觅了。

  至于铂金币,由于距离原材料价格的品种基本上没有,所以不做推荐了。

  性价比较高的银币,推荐近年发行的1公斤熊猫银币,市场价格6500元左右。此为精制银币,发行量2万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