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印组书《散氏盘铭》扇面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5 16:13   来源:收藏快报 李晋/江苏泰州
  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西周晚期铜器散氏盘出土于清乾隆年间,后作为嘉庆皇帝生日的贺礼而得以被内廷收藏,其因铭文中有“散氏”字样而得名。散氏盘为国宝级文物,盘内357字的铭文为篆书,其独特的艺术特点让古今书家着迷,历来临习者甚多。

  这幅写于1955年大暑的《散氏盘铭》扇面(见图),是书法家顾印组中期代表作之一。顾印组(1912—1986),名承绶,号印组、啸风山人,江苏泰州人。早年担任南京高等法院推事,后到苏州等地卖字为生,精诗文,有古意。书法四体皆能,尤擅甲骨与钟鼎。所写擘窠大字宽广厚重,气象岿然,故旧时泰州城店铺招牌,多为其书写。其作品曾多次参加江苏省美术书法展览,1984年应邀出席河南安阳举办的全国殷墟笔会。

  扇面上所书为《散氏盘铭》内容节录,从右依左,主题内容一档两字,全文为“用夨践散邑,乃即散用田。履自:自瀗涉以南,至于大沽,一奉。以陟,二奉,至于边柳、复涉瀗”。对比原文,书作中多了一个“自”字,可能是笔误,但并不影响书作的整体气息,书法用笔紧劲浑厚,舒展自然。每一个字均以浓墨写就,字体结构规整庄重,线条流畅丰润,每一个字书写时根据上下字及整体内容而调整,相同笔画中亦有精巧变化。相较纸页书写,扇面书写布局更具难度,而此扇面的布局却是疏密得体,平稳有序,充满着朴拙古雅的情趣,这与顾印组心中的真才学、书写时的真性情是分不开的。

  顾印组生前为著名书法家张森所敬仰,称他篆书很有特点,今人很少能写出这样的篆书,并将之作品推荐给《书法》杂志发表。1992年前后,美术理论大家薛永年来泰州时,还上门拜访了顾印组后人,对顾印组书作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顾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