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涂鸦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5 15:3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姜昆简介:

  姜昆,今年70周岁了,创作并表演过一百多段相声,平常喜欢画画。

 

自序

 

  三十年前,侯宝林先生曾经和我说过,相声演员应该是个杂家,无不行,百事通。你师父(指马季)喜欢踢球,离相声远点儿。你爸爸是知识分子,会书法,你就应该承父业。他给我写了“为民求乐”四个字送给我。

  我开始对美术和书法上心了。

(姜昆涂鸦,我们过去演出都穿干部服)

  书法和美术是艺术的两大门类。书法是写字,美术就是画画儿。从画画儿、写字,上升到书法和美术,是有很高的台阶儿的。

(姜昆与冯骥才合作的作品)

  我画画儿和写字是属于最低的那一档的,也就是说,刚开始,在一步一步地走,上台阶呢。

  我写相声说相声是逗人家乐,我写字画画儿,是图自己乐呵,就是觉得好玩有趣。这里边,这个趣字很重要。

(姜昆涂鸦盛年不重来)

  艺术与做政治报告之类的东西不一样。艺术就得有趣、好玩儿。如果做政治报告有趣、好玩儿,那就麻烦了,那属于不严肃。

  过于严肃的人搞不了艺术,因为他把一切都太当回事儿了。

  启功先生,写了一首不怕鬼的诗:“昔有见鬼者,自言不畏葸(也是鬼的意思)。同他摆事实,向他讲道理。你是昨日我,我是明日你。鬼心大悦服,彼此皆欢喜”,您说一个严肃的人碰见这事,能这样吗?不是他把鬼吓死,就是鬼把他吓死。可是碰上一个非常有趣,好开玩笑的老头,就不较真儿,一个明日我、昨日你,把永不同轨的阴阳两界炫出一道“彼此欢喜”的彩虹,多有趣呀,我划拉了几笔,弄了张小画,主要还是写下启功先生那动人有趣的诗句。

(姜昆涂鸦“不怕鬼”)

  我开会的时候好写东西,别人以为我用心听讲,精心在记录,其实我是画小人儿呢!

(姜昆涂鸦人间百态)

  我喜欢雕塑,喜欢人物形象。我特别喜欢画家对于人物形象的勾勒。

(张洋姜昆肖像素描)

  齐白石老人家从1918年就画神仙李铁拐,一画就是五十多年,可以说画了成百上千、形态各异的李铁拐,大部分都配上打油诗,非常有趣。百度上这样介绍,“齐白石笔下的铁拐李褪去了原本高高在上,脱离尘俗的神仙形象,看似俗气简单,其实耐人寻味的寓意表象随处可见,每一幅画都蕴涵着深厚的传统底蕴和文化意味,透着白石老人的幽默和深刻的人生智慧。”评价多高。

  方成一直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常青树。我的家中一直端放着方先生去世五年前给我留下的他自己的自画像。

(方成自画像)

  我看过无数画方成先生肖像的画,有油画、有素描、有水墨、水彩,最像他自己的,还是他自己画的那张漫画像。我出第一本纪实的文集《笑面人生》就是请方成先生给插图。

(方成笔下的姜昆)

  他画的侯宝林、马季、唐杰忠、李文华、梁左、大山还有我,一个个栩栩如生,比我的文章棒多了,而且都成了漫画肖像的经典样板,你想出新,换个风格画画,老百姓还不认可了。他笔下的漫画人物非常有个性,他以独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将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绘形纸上,钟馗、李逵、济公、鲁智深、布袋和尚一个是一个,我看他们看了几十年,也试着画过,但是除了画侯宝林和我自己,我觉得还看得过,其余的画出来都不堪入目,我就全撕了,不能污染艺术环境呀。

 

(姜昆画侯宝林、一代宗师两幅画)

  韩美林先生是大家,很多人以为他只会画动物,其实,他画人体应该是世界一流,明白人都能够通过他简单的线条窥到他几十年画人体的深厚功底。我求他画几个罗汉像,他不假思索,信手涂鸦,百十个神采各异的出家僧人,或慈眉善目、或嫉恶贲张、或淡泊休闲、或身修通达,一气呵成,张张精彩,谁看后都会感叹中国画线条的神功,在韩美林先生的手下,居然是那么挥洒自如、尽现天工。

(与韩美林老师合作书画)

 

(向韩美林老师请教)

  我太爱这些画了。它们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姜昆涂鸦企鹅、熊猫)

  在苏州,我搞了“姜昆艺术收藏馆”,在那里我还把我收藏的朝鲜美术作品搞了专门的展览。

(姜昆收藏的朝鲜油画)

(姜昆淡墨书法)

  我甚至想有一天,我把我最喜欢的美术作品集一个大书,让大家咧着嘴,乐呵呵地从头看到尾。我把它看成是欢乐的源泉,因为每一张快乐的画都是用生活中五颜六色的快乐因子集成的。

(姜昆画作丑小鸭)

  我也试着用画笔寻找这份欢乐,于是有了这本《姜昆涂鸦》小册子。

  这里有感悟、有回忆、有过往、也有今天。算是一本日记吧,用那个歌词里的话: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歌词如果加上一句,把“慢慢聊”改成“慢慢瞧”就行了,那就显得那么天衣无缝了。

姜昆 2019/9/19于北京

 

附:姜昆涂鸦五幅

 

 

 

 

 

 

姜昆和爱人李静民一起的照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姜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