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认识梅兰芳后,特意为他画一幅《蟋蟀》,怕误会没送
http://www.socang.com   2020-04-09 11:07   来源:中国书法

  齐白石认识梅兰芳后,特意为他画一幅《蟋蟀》,结果怕误会没敢送。

  梅兰芳是中国京剧历史中的一位伟人,他既是四大名旦之首,又是民国四大美男之一。每个见到他的人,无不被他的美貌所打动。坊间甚至有俗话说“男子皆欲娶兰芳以为妻,女子皆欲嫁兰芳以为夫”,可见梅兰芳的受宠程度。不过很多人都知道梅兰芳在戏曲上的造诣极高,但是却不知他还画得一手好花,写得一手好字。

  齐 白石 曾教过梅兰芳作画,算是梅兰芳的师父之一。梅兰芳最初进入绘画圈子,原是一个叫罗瘿公的人介绍。此人是康有为的学生,他给梅兰芳推荐的美术老师是王梦白。后来梅兰芳绘画水平高了,自然认识了不少绘画界的大师,其中自然有齐白石。

  1920年的秋天,齐白石与梅兰芳第一次见面。不过那时的齐白石还不算有名气,还是得靠着别人的引荐才见到了名旦 梅兰芳 。梅兰芳就在自己家里接待了齐白石,齐白石给梅兰芳画画,而梅兰芳为齐白石唱了一曲《贵妃醉酒》。

  那年齐白石58岁,而梅兰芳才25岁。齐白石对梅兰芳的印象是,温文如玉,体贴周到,洵洵儒雅。家里面种了些花花草草,光是牵牛花就好似有一百多种。有很多连齐白石这个擅画花鸟之人,都不曾见过。齐白石对梅兰芳的印象好极了,而梅兰芳也非常敬重齐白石。

  两人似忘年交一般,梅兰芳又拜齐白石为师学画。齐白石甚至可以亲切地叫他“梅郎”。齐白石刚刚结实梅兰芳不久时,曾经为他作了一幅画,《蟋蟀图》。此画非常小,只有巴掌大。但是画上却有八只蟋蟀。只是画完之后,齐白石因为怕误会 ,没敢送给梅兰芳。而是将画从画册中撕下,又重新画了一幅。

  在那《蟋蟀图》的四次题跋上,就能够看出齐白石那时的心境如何。题跋一“生年不画小笔,此册小幸,畹华能知,辛酉三月齐璜。”题跋二“一日正作大幅画,忽闻扣门,乃吾家如山兄携梅郎此册索画,余见姚茫父画菊有旧法,却未敢下笔,此强为之也,白石又记。”

  提拔三“余常看儿辈养虫,小者为 蟋蟀 ,各有赋性,有善斗者而无人使,终不见其能;有未斗之,先张牙鼓翅,交口不敢再来者;有一味只能鸣者;有缘其雌一怒而斗者,有斗后触雌须即舍命而跳逃者。大者乃蟋蟀之类,非蟋蟀种族,即不善斗又不能鸣,眼大可憎。有一种生于庖厨之下者,终身饱食,不出庖厨之门,此大略也。若尽述非丈二之纸不能毕。白石又记。”

  边跋“余所记虫之大略一时之兴录,昨日为友人画虫之,记录后似不宜,巩同济诸君以为余骂人,遂于册子上取下此一叶,另画一纸与畹华,可也,此一叶与家如山兄哂收得之矣,不置诸同济册子之后,与同济无关也。白石又记。”

  以上就是在一个巴掌大的画纸上的四次题跋。虽然题跋的内容,说的是蟋蟀,但是看的人不免会以为,齐白石似乎是想以此隐喻。为了避免同行误会,索性直接撕掉。撕掉的那张画,扔掉罢又觉得可惜,齐白石就把画送给了他与梅兰芳的介绍人齐如山。后来在09年的山海春拍上,被撕下来的那张巴掌大的《蟋蟀图》,被拍卖为224万人民币,这一段故事也就这么流传下来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