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著名画家王建军绘画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20-04-09 10:55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王建军,笔名弋舟,北风堂主,甘肃临洮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墨画学会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爱心公益大使,临洮县书协、美协副主席。

 

情之所至 雄浑气象

 

王建军写生有感

文/王建军

 

  骆驼,大漠之舟,有着坚韧不拔、顽强意志、勤劳善良的精神象征。恩师范有信喜画骆驼,造诣甚高,但英年早逝,大漠驼声失知音,令人十分惋惜。但我从未停止寻找骆驼精神的征程,这一晃二十余载,我奔走在戈壁荒漠,驼群之中,分外亲切,或多或少会有些动人的故事发生,而且也会意外地出现一些得意的作品。忽然间,又一个神秘的面纱被揭开了,那就是张掖丹霞。张掖丹霞,神工鬼斧,色彩斑斓,风骨凸显,是西北最为典型的地域特色。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丹霞地貌和骆驼结合在一个画面里,骆驼代表西北汉子,丹霞代表一种精神,这二者结合完美了,不就更具代表西北精神气质了吗?从此,我更加热恋这片土地——河西走廊。

 

 

  丹霞地貌,乃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其最为典型的应属张掖苏南冰沟,历经两百万年风雨的侵蚀,山势奇特,色彩裸红耀眼,形态各异。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弥散着古城的神秘与人性之美,又似一场来自卢浮宫的盛宴,令人浮想联翩,这里的一切犹若安徒生童话世界里一个个奇妙的故事,正在向世人诠释着人间动人而温情的画面。

 

 

  写生丹霞是不少艺术家的必修课,在写生时,认真观察,寻找灵感的来源与切入点是首要任务。其次,根据地貌特色,以线造型,注意形体结构的组合,高度提炼概括。用线统领一切,关注每一条线的变化组合,长短粗细,干湿浓淡枯及线质的韵味,流畅中张弛有度。一幅成功的丹霞写生作品中既要有整体的震撼块面,又要有微妙的细节变化,做到大而非空,精而非碎的艺术效果。融入篆隶笔法,以韵行气,以墨相合,吐纳胸臆,达到物我两忘的审美取向。

 

 

  虚实相生是山水精神升华的要点,因此,丹霞写生中山体结构着色时的留白显得尤为重要。局部地方有了色,留白的地方也就相应的呼应开来,留有想象,避免平铺直叙。“空”与“留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空”是指不存在的,没有任何的客观物象。而“留白”是指有意识的留出来的一片空白,这个白里面存在着诸多无以言表的客观物象和意象,是留给观者鉴赏与想象的空间,是画家主观的省略,也是读者客观的自由发挥。因此没有留白,也就没有主客观的互动。

 

 

  魏晋时期宗炳“畅游”的思想中就曾强调写生时要全身心融入大自然,体会自然神韵之所在。写生运用古人绘画元素,归纳自然环境中物象的程式符号来表现心象,紧密切合时代笔墨,展示自然的精神气质。尤其丹霞地貌,由于风雨侵蚀造型随之变化,要画出神秘感,处理好画面的构成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一件好的写生作品应把观者的情思以物象引到想象,从画内引到画外,由生活引向艺术,这就是画家的“意”中之“象”,是真正的意象表现,在写生过程中要认真观察体会,把握笔性的掌控。笔性是一个人性情的自然流露,真正的笔性应该能给观者以心灵的触动。每一个符号,都会产生语言,传递笔者情感与信息。

 

 

  写生的最终目标是要努力营造画面之“境”,通过作品展现画家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与诠释。将作品外在形式折射艺术家的内心和情感。区分“景”与“境”。“景”是场景、场面,客观物象存在的自认环境;而“境”是情境、境界,是“景”带出来的精神升华。由“景”生“境”,“境”是对“景”的一种诗化。写生不仅是对自然物象的一种梳理,也是对画家内心情感与认知的梳理,在梳理过程中产生条理和秩序,艺术之美由此而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建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