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玉石 我们需要避开的“坑”
http://www.socang.com   2020-04-08 10:37   来源:玉石第一课堂


  常年接触玉石的人就如同混迹于玉市上的老江湖,有时候只要一招一式便可知他人功底如何。

  所以,如果是刚接触的宝友,要是不想一开口就被有些人当“小白”坑一把,下面这些行为可不要有!

  只关注价格

  很多人在挑玉的时候,一开口就问“老板,有两三千元的和田玉吗?”,询问的过程中不关注玉本身的品质与特点,这就容易给一些居心不正的商家坑人的机会了。

  

  随便拿个几百块钱的玉,写个标价糊弄人,反正你也不知道,尤其是一些商场柜台里挂牌标价的,标牌价和实际上值的价格,差的有多远就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了。

  

  其实,无论是买玉,还是买其他的东西,对价格比较敏感,这是很正常的。

  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内,有合理的预算对于尽快选到合适的玉是有帮助的。

  

  但即使是靠谱的商家,面对只关注价格、不关注其他的玩家,也会大感头疼。

  同一个价位中,有的玉玉质不错,但是颜色不算讨喜或者略有瑕疵;有的玉颜色不错、质地干净,但是玉肉一般;再加上大小、雕工等因素,更是千差万别。

  所以,大家在选玉的时候,除了和商家沟通预算范围,也要记得表达自己对于玉的偏好。

  是看重玉的颜色,比方说白度、皮色?还是看重玉质的细腻度和油润度?能不能接受瑕疵、或者像碧玉黑点这种天然特点的存在?

  

  想清楚这些相关的问题,才能更好避免一时冲动带来的后悔,也能避开那些“只谈价格、不谈品质”的商家。

  只关注产地

  对于产地,同样有很多消费者觉得只有新疆产的才是好玉。

  像一些极品的玉料确实也多是出自新疆,一些产地的和田玉确实更为知名,比如且末料、于田料、若羌等等。

  

  但情况并非都是如此,产地之间品质也有区别,也不是新疆的就比其他地方的好。(当然,韩料大家还是避开为好。)

  不同产地的白玉都有好有坏,不能一巴掌拍死,说它一定好或是不好。

  就以碧玉为例,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其实是俄料碧玉。

  相比于油润性好但产量少、黑点较多的和田碧玉,俄碧绿色更为浓艳,结构也十分细腻,且黑点相对较少,更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常被称作新疆碧玉的玛纳斯料

  像同样来自新疆的玛纳斯碧玉,颜色较淡,内部浑浊杂质较多,相比俄碧玉来说,无论是价值还是其它,要相差很多。

  

  希望大家能记住,产地是区分的一种参考,但产地也并非完全的可靠,更多的是在大范围下的一个总体评估。

  看玉如看人,最终看的还是本身的品质,而不是出产地。

  玉够白就行

  人们对和田玉最多的一个误解就是——越白越好,其实这是错误的。

  

  造假明显的“光白籽”

  像大家都喜欢的羊脂玉,它的颜色就一般为偏暖感白色,不发青,也不发灰,白肉里微微泛着淡淡地黄调而呈糯感,浑厚自然,看上去十分的润眼,并不是特别的白。

  像很多白度很高的料子,没有最关键的“油脂感”,即使再白,也只能是普通和田玉,而不是羊脂玉。

  

  还有的,甚至将连玉都算不上的白色石英岩或者阿富汗玉,进行处理仿冒,虽然表面上看去足够以假乱真,但其质地结构和硬度方面是没法跟和田玉相比的。

  所以,宝友们选玉时,可别认白不认肉,“白”才不是衡量好玉的唯一标准。

  有个证书就够了

  证书,其实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玉石的证书,就好比人的身份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一些宝友看到证书就觉得万事大吉,赶紧掏钱买买买……

  

  其实,一般情况下,购买玉石的时候,大家都会要求商家出具鉴定证书,毋庸置疑这是一种好习惯。

  

  但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假证书,有的伪造者还还会利用山寨网站的链接迷惑人。

  大家在看见证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的看一看,是不是权威国检机构的证书,才能减少“吃药”的可能性。

  迷信民间鉴玉法

  不知什么时候起,网上就流传了一堆奇奇怪怪、五花八门的鉴玉方法,比如:

  缠根头发丝烧烧看、拿把小刀刮一刮、舌头舔玉来分辨、还有什么水滴法、敲击法......等等。

  这些所谓的“窍门、“偏方”,对于鉴别和田玉真伪其实压根没什么用,误导了很多宝友。

  

  破坏性实验 切勿模仿!

  像火烧法,其实不管是玉石,还是其他表面光滑的物品,都有这种效果;刀刮法,很多仿料也会选用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样不会留下痕迹。

  如果烧的久了,或者刀刮时用力过重,可能会对和田玉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痕,大大影响其价值,甚至有可能好玉变成残次品,哭都没法哭。

  

  即使是再靠谱、再专业的鉴定方法,也只能说是一个辅助的手段,面对着与时俱进的造假技术,也很可能出现偏差,仅凭眼力、经验是没办法完全作准的。

  宝友们在买玉的时候,其实不用局限在一些固有的印象当中,在尝试了解的基础上去感受玉,有自己的判断后选择对的渠道和商家。

  毕竟,遇上靠谱的卖家,即使不太懂,也不用担心被坑、还能学到经验,但遇见不靠谱的,做什么也难逃被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