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龙泉窑 青釉印花扁壶
http://www.socang.com   2020-04-02 10:39   来源:收藏快报 高阿申/上海
 
  该壶通高11.3、口径3.5×3、足径4.9×4厘米;扁体,薄胎。通体满釉,釉汁肥腴,色呈翠青。壶身上下凸印人字形席纹。胫部为菊瓣纹,腹部对称的鸡心开光内饰折枝牡丹纹,开光的两侧饰卷草纹。壶身系前后二部分拼接,器内可见竖拼痕,并有指印痕及麻布印痕。足为灰胎,质地坚硬。

  盖的子口与底足上,火石红无浓淡变化,通体一色,色调深沉,不泛釉光,此即“窑红”,为火石红形式之一,龙泉窑多见(龙泉窑胎体上,另有一部分泛釉光的赭红色,系使用了护胎汁,称“刷红”)。流的内口与外底面的缩釉处,亦有明显窑红。这类缩釉处出现的窑红,系高温下的氧化铁红,因釉的流动或收缩而依附于突然暴露的涩胎上而自然形成,故很难伪造。现代仿制品上,作伪的手段以“刷红”为主,但色调较龙泉窑古瓷的刷红刻板,色泽缺少变化,而“刷红”的釉斑也往往显得拘谨、做作、不自然,缺乏应有的流畅感。

  明代早期,质量上乘的部分龙泉窑产品,在造型与纹饰上与景德镇同期青花瓷极为相近,如盘、瓶、碗等。此壶尺寸、造型、纹饰,与永宣时的青花梨壶相类,断其为明初之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龙泉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