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吴邦佐款宣德铜炉
http://www.socang.com   2020-03-31 13:54   来源:收藏快报 李晋/江苏泰州

  宣德炉为中国著名的艺术品,其因诞生于明代宣德年间而得名。明宣德三年(1428),有暹罗国使臣进贡了数万斤风磨铜,明宣宗后令工部尚书吴中会同司礼监太监吴诚司,以《博古图》等书及内府所藏古器形式为参考,运用风磨铜及金银等多种金属矿物为原料,制作三千多座香炉,供宫廷、寺庙使用,五百多年后的今天,官造宣德炉已存世无多。

  在收藏品市场所能见到的几乎都是民间后仿宣德炉,当中的一些精仿之作价格不菲。本文介绍的这件黄铜宣德炉(见图)原为文物商店仓库旧藏,高5.3、口径8.3厘米,重280克,以其形制判断,此炉应属清代晚期制品。

  该炉为敞开式,两边为带有弧度的桥耳,底有三小足,造型美观。铜质细腻,色泽温和。不足之处在于其炉壁较薄,其实这也是很多后仿宣德炉的一大通病,毕竟民间制炉时,要考虑材料成本。

  此件宣德炉的可观之处在于其款,炉底中央有方框,框内有“大明宣德六年工部尚书臣吴邦佐监造”的字样,竖行各四字,行楷书体,充满着一丝朴拙,匠人能有此笔力,也是不容易的了。将此款附于炉身,显然有抬高身价之嫌,但也反映了时人的崇古风尚。

  据说在每三座后仿宣德炉中,就有一座款中含“吴邦佐”名号的。明代工部尚书中并无吴邦佐之人,有说法其为工匠,靠在炉子上留款使自己扬名,这倒是有一定可能的,按吴邦佐款宣德炉最早的是明末之物,吴邦佐也极可能是同时期之人,早些时候,用这种款识难免被追究,而明末政局动荡,官府无暇顾及,制这样的炉子能混淆大众,亦能名利双收。

  一般清代、民国时期所出吴邦佐款后仿宣德炉的市场价格在数千元之间,用来收藏把玩,或装饰居室皆可。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仍要留心留神,因为在当下古玩市场上,修补过的残次品或当今仿吴邦佐款宣德炉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铜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