赈灾邮票上的爱心奉献
http://www.socang.com   2020-03-31 13:53   来源:收藏快报 党玉占/辽宁
  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近期各地派出强大的医疗队伍驰援武汉,各行各业及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武汉。灾害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在中国邮政发行的赈灾邮票中就得到充分印证。

  1991年夏季,华东地区发生特大洪水灾害,中国邮政于9月14日增加发行1枚《赈灾》邮票,画面为一颗红色心形图案,并用金色线条将其巧妙地勾画为两只紧握的大手,意在表现大灾之年神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的暖流和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心形图案上方印有“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8个金色字,下方附图用抽象的暗蓝色自然图形代表各种自然灾害,与主图红心形成强烈对比。整版邮票看上去全是红心,使人产生颗颗红心飞向灾区的联想。《赈灾》邮票原计划发行1500万枚,广大群众和集邮爱好者普遍反映印量太少,后来增印2500万枚,共发行4000万枚。邮票面值80分,销售总收入3200万元中的1700万元捐给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其余的1500万元定向捐赠给安徽、江苏两省用于恢复通信建设。

  1998年夏季,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在党中央领导下,几百万军民万众一心,奋勇抗洪。为纪念这场人与自然的殊死搏斗,中国邮政于9月10日增加发行1枚《抗洪赈灾》附捐邮票。这枚邮票主票图案上半部分为蓝色底色上的洪水浪花,下方为两行一大一小手拉手的红色“人”字,象征阻挡洪水的人墙,中间的一个大的“人”字与下面两个小的“人”字又组成一个“众”字,寓意众志成城,战胜洪水;附票图案为主票图案的缩印,但没有洪水浪花,象征洪水退去,抗洪救灾取得胜利,下方印有“附捐”二字。此枚邮票主票邮资50分,附票附捐50分,发行量为3000万枚,其销售收入共3000万元全部交给国家有关部门用于灾区人民抗洪和重建家园,其中邮资部分的1500万元则体现了全国50万邮政职工心系灾区的一片爱心。

  2003年初春,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降临,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投入抗击非典的战斗。为表达对奋战在斗争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和支持,中国邮政于5月19日特别发行1枚《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邮票,面值80分,发行量为1250万枚。邮票图案中有众多红心组成的圆圈,既表示爱心,又表示团结一致;圆圈中的英文“SARS”字样,被国际惯用标记“禁止”符号所包围,表示坚决抵制“非典”病毒侵害和传播的决心。中国邮政把邮票发行的全部收入1000万元捐献给卫生部门,用于支持抗击非典斗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