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苏武牧羊图”陶罐
http://www.socang.com   2020-03-30 17:11   来源:收藏快报 芙蕖/安徽合肥

图1

  民国时期古玩业繁荣,古玩市场上会出现不少伪造的古物,这些伪造品有些被收藏下来,如今经过百年的时间,也具有了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至少反映了民国时期古玩界的一种文化。本文就来介绍一件民国时期伪造的“苏武牧羊图”陶罐。

图2

  这件陶罐,高8.5、口径7厘米,敛口,鼓腹,圜底,罐体外壁饰有细密的麻布纹,罐肩部塑四个兽面铺首。腹部一面(图1)浮雕“苏武牧羊图”纹样:右侧苏武手举符节,身前为五只山羊;另一面(图2)戳印篆书“建昭三年造”五字铭款。整体观之,麻布纹和兽面铺首稍似汉代陶罐,但细节特征仍与真正的汉代陶器相差甚远,为民国时期的臆造品。

  苏武是西汉时人,汉武帝天汉元年(前100),苏武奉命持符节出使匈奴,不料被匈奴人扣留,并使用各种办法逼其投降,但苏武坚决不屈。后来,苏武被匈奴人流放到北海边没有人烟的地方放牧公羊,并要求只有公羊生了仔,才允许苏武归汉。苏武被流放之地,粮食运不到,他只能吃野果维生。但无论怎么艰难,苏武依然手持汉廷的符节牧羊,睡觉、起来也都拿着汉节。“苏武牧羊”的故事流传千年,为历代所称道,《汉书》中说苏武是“杖汉节牧羊”,这充分表现出苏武的忠诚、爱国、有节操。

  因为苏武崇高的品节,所以历代多有以“苏武牧羊”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如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宋代绢本《苏武牧羊图页》、上海博物馆藏清代黄慎的《苏武牧羊图》、故宫博物院藏民国时期傅抱石《苏武牧羊图》等。但从出土文物看,并未见有浮雕人物故事纹图案题材的汉代陶器,这种装饰方式绝对不是汉代风格。

  虽然说这件“苏武牧羊图”陶罐并非真正的汉代文物,只是民国时期的臆造品,但伪造者还是具有不错的文物知识功底。如陶罐上的苏武形象与汉代画像石上的人物造型十分相像,伪造时应是对照了汉代画像石拓片进行雕造。其次,陶罐上的“建昭三年造”五字篆书印款也较有古意,很可能是参考了汉至六朝时期墓砖上的印款风格,“建昭”是西汉元帝时期的年号,“建昭三年”即公元前36年,距“苏武牧羊”故事发生的时间迟60余年,说明仿造者具有一定的历史年代意识。

  晚清民国时期伪造文物,器物上都常会见有年号、铭文等内容,因为清代乾嘉时期以来,金石考据之风盛行,收藏者都很重视带有铭文的古物。这样就促使古玩界伪造带有铭文的器物,比如有的无铭青铜器会被造假者后刻上铭文,这样价格就会增加数倍。这件“苏武牧羊图”陶罐上有“建昭三年造”铭款也是这个原因。

  总之,这件“苏武牧羊图”陶罐较为古朴,虽为民国时期伪造,但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以反映民国时期仿古文物的风格特点,也是一种有趣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