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南宋金银器窖藏银执壶
http://www.socang.com   2020-03-30 17:01   来源:收藏快报 杨铁强/湖南长沙

图1 南宋象钮莲盖溜肩银执壶

  西望龙门群山、东倚成都平原的四川省彭州市,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荟萃的古城。而位于该市区的彭州博物馆,由于有着139件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所以令其一跃成为了全国一级文物最多的县级博物馆。1993年底彭州市区正在进行商业区改造,无意间在该市的西大街打开了一扇宝藏的大门。在这个用宋代青砖砌成、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金银器窖藏内,共发现了351件金银器物,其中115件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其数量之丰、文物之美,全国罕见。而在这些金银器物中,金器有瓜形金盏、菊花金碗、圆底金杯、金筷等,银器有象钮莲盖溜肩银执壶、凤头形盖银执壶、莲盖折肩银执壶,以及蟠螭纹夹层银杯、银熏炉、荷叶龟纹银杯、银茶托、银梅瓶等。这些器物使用了钣金、焊接、捶打、錾刻、鎏金等全套传统工艺,特别是有的执壶壶身通体装饰牡丹、凤鸟、缠枝纹饰,非常精美。本文选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三件南宋银执壶作介绍,以飨读者。

图2 南宋凤头盖银执壶

图3 南宋莲盖折肩银执壶

  南宋象钮莲盖溜肩银执壶(图1),壶高31.6、口径5.4、底径9.4厘米,重685克;壶直口,直颈,溜肩,鼓腹,饼足。片形柄,流细长而弯曲。仰莲形盖,卜立象钮。盖下部呈筒形,饰雷纹一周。器身颈部饰卷草纹、三角形蝉纹与卷云纹,蝉纹内饰兽头纹,颇为独特。腹中部饰双龙戏珠纹两组,而腹下部又饰三角形蝉纹,尖向下。足部饰卷草纹一周,压铭“罗祖一郎”。器口部外壁有铭文三组,唇部一组錾铭“充甫”,其卜部压铭“罗祖一郎”,其对称处压铭“□司官□□”,后一字似押记。配套的温碗高13、口径17.7、底径11.4厘米,重520克。直口微敞,直腹,腹下部折收成平底。下接喇叭形高圈足,足沿折成高直口。双耳已残,口部外壁饰一周连续的粗边方形纹,每个方形内分别饰云纹、雷纹、折线纹三种图案。腹部又饰变形双龙纹四组,底饰一周蝉纹。唇外壁压铭纹两组,一组为“罗祖一郎”,另一组为“历回官”,后有一压印铭记。足颈部外壁錾刻铭“充甫”二字。总之,此银执壶工艺精湛,造型别致,充分代表了南宋的美学观念,在宋代银器中甚属罕见。

  南宋凤头盖银执壶(图2),壶高31、口径5.2、底径7.1厘米,重675克。直口,束颈,肩处起一折棱,鼓腹,平底内凹成假圈。片形柄,流已残。盖上部呈凤鸟头形,勾喙如鹰,冠毛长飘,栩栩如生。壶身通体錾刻凤鸟纹、折枝牡丹纹和缠枝花纹,纹饰鎏金,凤鸟纹与壶盖凤头非常相似,双翅高展,凤尾细长,弯曲上飘,整个图案构思巧妙,线条流畅。温碗高11.5、口径16.2、底径10.8厘米,重569克;方唇,口微侈,直腹微鼓,喇叭口形圈足。通身饰双凤纹、缠枝花纹,缠枝花由莲花、葵花、菊花等多种花卉组成,装饰风格与壶一致。纹饰鎏金,使此器成为“金花银器”。凤头盖下部压印对称排列的两组铭文,一为“王家十分”,一为“官□□”(后一字似押记)。器口弦纹上的空白处有四组铭文,分别为“官□”“楠溪”“裙银”和“王家十分”。可见,该温碗与壶相配,秀雅端庄,气韵生动。

  南宋莲盖折肩银执壶(图3),壶高32、口径4.9、底径9厘米,重783克。直口,折平肩微斜,下腹略鼓,下收成平饼足,足底平。片形柄,流细长。双层莲花盖,上层为五重球形仰莲,下层为五重覆莲,莲瓣错位叠压。口沿錾铭“唐位”,器身亦錾铭“唐位”,底部铭文两组,中为“己未陈留唐位”,左侧压铭“寺街陈家”。温碗高15.9、口径15.3、底径12.4厘米,重565克;呈六瓣葵口形,直腹,瓣外鼓,近腹部渐无,喇叭口形高圈足,呈葵口形。足内底铭文三组,中心錾铭“己未陈留唐位”,其右侧压铭“寺街陈家”,左侧錾铭“注子一付重叁拾壹两”。在“寺街陈家”右侧亦有残墨书痕迹。足外壁錾铭“唐位”。

  古人有“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一说,故在古代,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所以相比“砂之土,瓷之脆,铁之锈”,银执壶是唯一洁净无味、净水无菌的尊贵净器。而上述三件彭州博物馆馆藏的南宋银执壶,不仅反映了宋代四川民间的富庶情况,而且对研究我国古代制造工艺,尤其是宋代金银器的铸造史,具有较大的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