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科举在“定”字铭瓷片上的印记
http://www.socang.com   2020-03-19 16:44   来源:收藏快报 陈建明/江苏南京

“定”字铭瓷片

  景德镇烧制的卵白釉瓷器,从元代创烧到明代初期结束,时间较短,不仅朝廷和政府机构使用,民间也很流行,并有相当数量的卵白釉瓷器用于对外贸易。近期本人淘到元代卵白釉瓷片,此片一是有“定”字铭较少见;二是纹饰留下元代科举的印记。

《宋元科举三录》

  如图,瓷片长12、宽9厘米,纹饰用印花技法,是卵白釉瓷碗的一部分。图案上有一头鹿,一只燕子,一棵松树,还有一个“定”字铭,用回纹与碗边隔开。

  据瓷片原持有人讲,这个瓷片是他几年前在景德镇市珠山区原第三中学工地捡到的,在该工地曾出土过一些元代的卵白釉瓷片和其他种类的瓷片,这个地方很可能是元朝政府管理的窑厂所在地之一。

  这个瓷片图案中,鹿、燕组合,古时燕通宴,松树寓意是君子和人才,纹饰不是仅在描绘一幅自然界的美景,实际是一幅具有特定含义的图案,叫做鹿鸣宴图。鹿鸣宴原是朝廷的宴会,《鹿鸣》是《诗经·小雅》的首篇,此诗共三章,开头都以“呦呦鹿鸣”起兴,是一首宴饮诗,《鹿鸣》诗是君王宴请群臣在宴会上所唱的歌,十分和谐悦耳,营造出君臣宴会热烈且宽松的气氛,君臣便于沟通感情。东汉末年的曹操所作的《短歌行》,也引用了此诗首章的前四句,表示渴求贤才的愿望。唐朝以后,鹿鸣宴又逐渐传入到民间,形成了科举之后举行鹿鸣宴的习俗,据《新唐书·选举制上》记载:乡试“试已,长吏以乡饮酒礼,会属僚,设宾主,陈俎豆,备管弦,牲用少牢,歌《鹿鸣》之诗,因与耆艾叙长少焉。”乡试之后,地方官员邀请中举者参加鹿鸣宴,以表祝贺,宴会上歌《鹿鸣》诗,新中举者与地方官员以及年长的乡贤相识,介绍当地的政务,叙说乡情,联络友谊。

  这个碗片既有“定”字铭,又有鹿鸣宴纹饰,且制作质量高,应是定烧产品。蒙古人尚白,苍狼和白鹿是蒙古人的远古图腾,鹿对蒙古人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卵白釉瓷器及鹿纹更易得到元代蒙古人统治者的认可。元代历史上有一段时间,同时与瓷片纹饰中鹿鸣宴和“定”字铭两个因素有关的,这段时间是元代第六个皇帝泰定帝时期,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可认为该碗是泰定帝时期为科举“鹿鸣宴”而定烧的。

  至治三年(1323)八月,元代皇帝英宗与朝廷部分官员从上都(今内蒙古正蓝旗东20公里闪电河北岸)南返大都(今北京),在一个名叫南坡店的地方驻营,当天晚上,御史大夫铁失等人,将年仅二十一岁的英宗弑于行营。至治三年九月,也孙铁木儿于怯绿连河(今克鲁伦河)即位为帝。至治三年十一月,泰定帝抵达大都,在大明殿内,接受诸王、百官朝贺。1324年泰定帝改元年号为泰定,泰定帝在位五年,他极力安抚各派,平衡各方利益,他对儒、释、伊斯兰教都表达尊崇之意。虽然泰定帝本人及其朝廷主要大臣都出自漠北,与汉地无太深关系,但作为元朝的皇帝,他对汉地儒家文化传统也给予尊重。泰定帝恢复元代一直中断的经筵制度,经筵制度是一种儒家传统的治理国家的制度,就是由饱学名儒为皇帝讲解经典要义,为皇帝日常各种事务提供咨询活动。泰定帝虽不懂汉语和汉文化,但通过翻译,他仍试图更多地了解汉地传统。泰定帝刚即位就派人前往曲阜孔庙祭祀孔子,当时主政的回回人企图废除科举考试,被泰定帝否决,泰定帝时期科举制度得以延续。致和元年(1328)七月,泰定帝驾崩于上都。朝廷内部又出现争夺皇位的争斗,同年九月,泰定帝九岁的皇太子阿剌吉八在上都即位,但在位仅月余,后下落不明。在泰定帝时期,曾举行过两次科举廷试,分别是泰定元年(1324)三月和泰定四年(1327)三月,该“定”字铭卵白釉碗应是泰定帝期间科举廷试或乡试以后举行鹿鸣宴的餐具。

  元代不到百年,有十一个皇帝,科举时断时续。这个“定”字铭卵白釉瓷片不仅经历了泰定帝以后动荡的岁月,也留下了元代泰定帝时期科举的印记,它是元代科举文化的一件实物载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